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疫情正在重构保险行业格局,保险科技广泛渗透各业务领域

  2021年12月29日-31日,由金融界主办的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出席大会,正式发布了《2021全球保险科技应用报告》。

  许闲指出,疫情正在重构保险行业格局,大中小型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互联网保险公司等多元化市场主体在不同的赛道上凭借技术助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其中,大型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起步早、投资大,已获利于初步成果,围绕自身业务优势,全面发展;中型保险公司聚焦业内成果实践,利用成熟技术找长板、补短板;小型保险公司聚焦渠道,围绕业务模式和保险场景进行体验优化,以完善现有IT能力为主;互联网保险公司开启凸显线上及技术属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在渠道上建立完全的D2C模式;互联网公司投入巨资开发保险板块,凭借平台流量和技术优势,给现有的市场结构充实了科技融合力量。

  另外,保险科技广泛渗透各业务领域,财险业务凭借生物识别、语音识别、图像智能定损技术提升了车险业务的理赔效率,同时,保险科技的发展拓宽了财产险业务的保障范围,非车业务快速发展,出现了大量创新型险种。寿险业务利用互联网新工具过渡到线上专业营销、批量获客,完善产品体系促进营销技术提升。健康险业务方面,保险科技助力保障设计和精准定价,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助力提升健康管理智能化水平,从单一理赔支付转向前置性健康管理。

  许闲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广泛应用于保险业务全流程,提升了产品开发、精准定价、营销渠道、客户服务、核保核赔等各环节效率。

关键词阅读:复旦大学 许闲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