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未来的保险中介应同时具备专业型、生态型、服务型、科技型和平台型等特质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在“新科技 新时代”环节发表题为《专业中介在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表示,专业中介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的中介市场是保险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

图: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

  蒋铭演讲提到,多数保险教科书提到,保险密度与保险深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保险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在其看来,保险密度与深度只是“数量”维度指标,保险市场发达与否还得参考“质量”维度指标。

  他表示,应充分重视“质量”维度-产业链专业分工水平。从国际成熟保险市场发展历程看,产销分离是行业共性。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互为补充。保险中介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分工是否合理,是衡量一个保险市场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

  在其看来,专业中介的价值创造不止于分销,应是服务与连接,解决上游与下游信息不对称,基于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搭建消费者与产品房的桥梁。

  蒋铭表示,公认的世界发达保险市场一定会诞生强大的专业中介公司。大童保险服务已经跻身全球前20名保险中介公司。

数据来源:Insuramore 英国著名保险研究机构

  蒋铭还提到,全球三大保险经纪市值比肩大型保险公司,威达信集团市值867.4亿美元,AON市值647.2亿美元,韦莱韬悦市值291.3亿美元。在他看来,专业中介做大做强是中国保险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蒋铭表示,寿险中介第三次浪潮将大崛起。数据显示,1992年友邦保险将代理制个人营销引入内地,到2020年市场占比56.72%。2000年银行兼业代理模式发生,到2020年市场占比31.91%。2016年保险第三方专业中介崛起,2020年市场占比2.96%。

  蒋铭认为,中国庞大的保险业市场正从初中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迈进,这一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将是专业化分工与中介崛起。中国保险中介从“小、散、乱、差”的局面,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蜕变。

  未来的行业领跑者将以开放型保险机构的心态,优先从以产品为中心的分销转变为将保险服务嵌入客户的日常生活,并未投保人提供最佳服务。

  未来的保险中介,必然是以客户为中心,同时具备专业型、生态型、服务型、科技型和平台型等特质。智能化风险评估,个性化投保建议;机制连接与融合,全方位生态伙伴;高效触达及时响应,流程便捷多维交互;以数据和算法为基础,代理人OMO科技赋能;覆盖全流程的基础设施,代理人沉浸式自主经营。

关键词阅读: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