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保险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 制胜关键来自人才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以“保险科技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孙祁祥指出,伴随着数字科技等新一代技术在保险行业的渗透,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应用为代表的保险科技,正悄然改变着保险行业的运行逻辑,重塑着行业生态,推动着业务变革。时代的趋势与技术的变化,在给保险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给保险行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与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孙祁祥表示,未来国内的保险市场乃至全球保险市场,都将在此轮技术革命中“重新洗牌”。谁能在此轮“保险科技”的发展中率先取得优势,谁就必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而竞争制胜的关键来自人才。

  当前,大量依靠新技术赋能传统保险业务的创新实践不断发生,促进了行业主体的转变、数字化保险产品的创新、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由此提升了保险行业的质量与效率,实现了行业在创新驱动下的新旧动能转换。

  “保险科技的应用与优势的发挥,说到底取决于保险人才对新技术的应用与对新环境的适应程度。”孙祁祥说,在业务模式上,保险科技的业务应用和维护,多以服务外包模式为主,保险科技的技术研发创新多置于保险行业主体之外,缺少真正引领和弄潮保险科技的高端人才。据此,孙祁祥认为,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亟需大批具备以下素质的人才。

  一是数字化背景下的战略制定者。数字技术背景下的战略制定者应具备几个方面的专业素养。首先,能理性看待“保险够科技”所带来的“变”与“不变”,在“守正”与“创新”之间做好权衡与把控;其次,能够清醒认识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趋势,敏感洞察新时代的特征变化与市场风向;再次,能够厘清科技对保险行业技术赋能的系统接口,找准技术嫁接的切入点与方向;最后,能够系统把握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节奏与路径,实现硬件与软件、技术与制度的统筹推进。

  二是新型风险的防控者。近年来高频出现的网络诈骗、信息泄露、黑客攻击、病毒植入等风险,均是新型风险的典型代表。面对保险科技滋生的新型风险,特别是网络安全风险,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了解其多样性、未知性和伪装性等特征,掌握其产生、传播的机理与规律。这不仅需要具备保险行业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了解信息社会、信息科技、信息金融等领域的专业知识。由此可见,新型风险防控者的培养与能力建设,理应与保险科技的发展保持同步。

  三是新技术快速迭代下的研发创新者。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行业的研发与创新多以产品的销售模式和扩大和保持市场份额为主要方向,而从当前我国保险科技的应用来看,也是以中低端技术为主,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存在许多换汤不换药的“伪创新”。保险业技术赋能的广度明显大于深度,新技术的基础研究明显不足。要想真正通过保险科技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必须重视基础技术研究的人才储备,补齐我国在保险科技人才队伍方面的明显短板,并在数字化技术底层逻辑与科学理论、风险防控、精算评估等深刻影响保险深层运行逻辑的领域里开拓创新。

关键词阅读:保险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