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贺竹君:数字化助力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

  2021年12月29日-31日,以“启新程 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第二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隆重召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在发表致辞演讲时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立足主业、把握发展机遇、提升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在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养老金等资产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15年至2020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规模增长近100%;与此同时,从市场规模来看,保险资管在中国大资管市场占比也持续增长,从2015年13%增长至2020年的19%,占比提升了近50%。

  以下为贺竹君演讲全文:

  数字化转型助力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21 年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今年主办方以线上“云峰会”的形式并结合VR技术,让我们体验到“云宇宙”式的演讲效果。这也是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赋能的一个缩影。在此,我分享一下保险资产管理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情况。

  一、保险资产管理业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

  保险资产管理业立足主业、把握发展机遇、提升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在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养老金等资产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15年至2020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规模增长近100%;与此同时,从市场规模来看,保险资管在中国大资管市场占比也持续增长,从2015年13%增长至2020年的19%,占比提升了近50%。

  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68万亿,同比增长17.02%;配置结构稳健,投资收益稳步提升,对支持保险主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改善偿付能力、增强风险抵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资产18.02万亿,其中受托管理保险资金14.74万亿,非保险资金3.28万亿;从保险资管产品来看,截至去年12月末,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近1800只,合计注册登记规模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二、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的时与势驱动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

  去年,中央首次提出“双循环”概念,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期是中国经济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迈向现代化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中,居于承前启后的非常重要的历史位置。保险行业和保险资产管理业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一些挑战。

  就保险资金运用而言,存在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监管政策改革推动保险资产管理业调整功能定位、优化投管模式,例如《资管新规》下监管政策的日趋一致性,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保险资金运用范围的持续拓宽,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多项政策陆续出台;二是保险资金配置的再投资风险,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利率长期可能震荡下行,保险资管机构面临着优质资产荒以及高收益资产配置到期潮并存的问题;三是资产负债管理的挑战,保险资金大类配置和跨周期投资,需要动态实现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以及现金流匹配;四是投资的风险管理形势更为复杂多变,要求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升能力,在投前的研究中更具前瞻性,投中防控风险,投后跟踪、识别风险。实践证明,应对这些挑战离不开大数据的处理、足够的算力、模型的建构、组合的管理以及集约高效的系统平台,必须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资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2020年4月,中央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并列提及,明确了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核心资源的重要地位。在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创新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算力、算法为生产方式,输出管理、风控、投研等各项数据产品、服务和能力。把握科技潮流,推动数字化转型,是资管机构不得不认真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保险资产管理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以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使命,以赋能保险资管机构加强核心业务能力为价值驱动,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竞争能力的必要手段。当前,数字化转型已在保险资产管理业达成普遍共识,核心技术能力发展迅速,数字化实践成果丰硕。2018-2020期间,行业数字化年均投入的复合增速达到29%。

  从科技实践来看,衡量行业数字化发展程度应当回答几个问题:是否拥有强大的机器学习算法、是否掌握海量的异构数据以及多样高效的算力、是否在关键业务领域培育出科技高效赋能的应用场景?我们认为,保险资产管理业从整体上具备这样几大核心要素,即新算法、新数据、新算力以及应用场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稳固的、趋势也是确定的。

  三、保险资产管理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监管规制、机构探索以及协会引领协同发力

  今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组织了行业调研,摸底行业机构数字化发展的现状、成效、问题和趋势,总的来看成果令人感到振奋,简单来说:一是60%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数字化程度显著提升,在满足业务信息化和线上化刚需的前提下,数字化运用逐步向提升投资能力和效率不断拓展;二是在数字化转型中,50%以上的机构将控制风险、降低成本作为首要目标,资管与科技的融合不断深化;三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申请专利数从2018年的0个上升至2020年76个,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21年预计可能达到100个。我们切实感受到行业数字化发展正在开花结果。

  从监管规制看,在规范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始终鼓励机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统一行业规范,奠定产品和业务数字化的基础。如,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及配套的《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1+3”政策组合的实施和落地,资管产品相关要素的标准和规则明晰化、体系化,需要机构匹配相应的数字化能力保障。另一方面是提升和优化监管标准,带动机构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如,发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投资能力建设的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以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为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建立研究分析系统、风险管理系统、压力测试系统等;又如,近期公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具备从事资产管理业务需要的信息管理系统,具备保障信息系统有效安全运行的技术与措施。

  从机构探索看,作为经营性组织,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提高核心业务能力,期望通过数字化实现前瞻性的风险管理、精细化的投资研究、高效率的运营体系以及多元化的客户服务能力。保险资管机构数字化赋能的成效还是显著的,以风险管理来看,数字化进程可以分为3个阶段:最开始侧重于风险事件后总结与报告,这个阶段一般是使用Excel、Word、PPT等工具进行手工操作的风险监控与分析;之后进入侧重于被动的限额监控与提示,这个阶段特点主要是借助BI分析报表系统、外部归因模型进行监测与归因分析;目前机构普遍侧重主动式预警与管理建议,采用一体化、智能化的智能风控平台进行风险预警管理、组合优化来达到前瞻性的风险管理。

  从协会引领看,提供服务、制定标准、推动创新、实施自律,从而促进行业资管科技水平提升是主要的工作目标,为此持续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搞好顶层规划。组织编写《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这是行业科技发展的第一个三年规划。今年,在广泛行业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保险问道之保险资管数字化探索》的课题研究,专著即将出版,较为系统地回答了行业数字化转型涉及的基本问题。二是推动行业数据标准化建设。我国现有金融行业标准286项,尚未有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相关标准。2021年,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组织行业力量,在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立项了《债权投资计划数据标准》、《股权投资计划数据标准》两项金融行业标准,目前已初步完成编制工作并将尽快发布以填补行业空白。三是提供数据服务和相关公共产品。发挥协会产品注册登记系统的数据优势,提供动态信息和产品统计、风险分析报告;优化注册登记系统功能,建设协会级数据中心,推动与监管和行业机构实现数据交互;提升投资能力建设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信披促进有效市场建设。四是搭建公共平台、组织专业交流,分享最佳实践、促进发展共识。成立协会资管科技专业委员会,设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定期召开CTO论坛等,初步把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和外部科技力量组织起来,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生态圈。

  下一步,聚焦基础、创新和规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基础建设方面,抓好标准和人才2个重点。继续推进标准建设,已经成功立项了《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数据标准》等四项新的金融行业标准,目前正在积极组织编制工作。经过2年6项标准编制工作,保险资产管理业数据标准化体系将会初步成形。依托协会的交流平台和培训体系,加强资管科技专业人才培育,努力缓解制约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在创新驱动方面,在监管指导下,论证利用公有云、混合云技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可行方案,提升行业数字化发展的协同效应,帮助中小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缩小与头部机构的科技能力差距。加快协会数据中心建设,为行业输出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支持行业机构、科技公司、研究机构尝试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出具有示范效应的成果。在规范发展方面,辅助监管,加强对科技运用本身带来的风险进行自律规范和技术指引,有效防范系统运行风险、数据安全风险,持续关注新技术运用相关的市场风险。辅助监管,充分挖掘数据,优化分析模型,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监测分析的敏感性、有效性。

  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环境进一步优化,路径也更加清晰,展望未来,资管科技在核心业务领域深度赋能的前景十分广阔,必将有力促进投资管理能力的提升。本次大会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保险业前景无限而任重道远。保险资产管理业将以稳为先、积极进取,健全数字化治理、深化数字化转型,更加高效地服务好保险资金运用、服务好保险主业发展、服务好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贺竹君 数字化 保险资金 实体经济 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