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保险资金投资空间较大 三点建议规范保险社会责任投资

  12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效果总体健康稳健,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周延礼介绍称,截至2021年9月末,保险资金余额超过27万亿,股票投资余额是1.8万亿,占8%,债券8.6万亿,占37%,证券投资基金余额1.1万亿,占比5%,长期投资股票股权余额2.2万亿,占9.6%。

  周延礼还表示,保险资金的运用始终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理念,坚持社会投资原则,持续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项目的资金投入。对于规范保险社会责任投资,周延礼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优势,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加大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是坚持引导培育可持续经营模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运用内控制度体系,增强资金运用审慎性、合规性和安全性,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监管导向,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将股权结构不清晰、公司治理混乱、关联交易频繁异常、投资行为不审慎的保险机构作为监管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报告核验和现场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尽快修订完善监管规章,加大现场调查力度,推进市场主体强化自身建设。深化信息披露监管,探索发挥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社会监督力量,推进形成监管合力,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保险资金 投资空间 社会责任投资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