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规模冲破300亿元,集合信托年末回暖能否持续?

  12月7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11月29日-12月5日)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大幅增加至191.68亿元,发行规模则超过300亿元。

  整体来看,随着信托公司产品剩余额度的放出,集合信托市场或在短期内出现非标产品投放大幅增加的情况。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年末集合信托产品市场和去年相比预计会冷淡很多。近期的回暖是信托公司投放剩余的产品额度,总体来看还是额度不足。加上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相对比较困难,所以年末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难以冲量。

发行成立出现回暖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共有42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5.68%;成立规模为191.68亿元,环比增加84.40%。

  记者注意到,上周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全面回暖。其中,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93.67亿元,环比增加37.48%;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27.51亿元,环比增加95.79%;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8.01亿元,环比增加159.46%;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2.48亿元,环比增加3.57倍。

  本年度内,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5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28743款,累计成立规模16223.78亿元。

  “进入年底冲规模时期,信托公司预期将会将剩余的非标类产品额度放出,部分高收益非标产品的资金募集规模可能短期大幅增加,带动年末集合信托市场的热度。”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行情也有所回暖,发行规模重回300亿元以上。具体来看,上周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99款,环比增加20.56%;发行规模为300.99亿元,环比增加20.87%。

  对此,喻智分析称,从历年情况看,年末冲规模是常态。临近年末,信托公司的产品投放开始增加,部分非标产品的额度逐渐放出,发行规模将会有短时的大幅增长。

  不过,喻智也对记者指出,今年年末集合信托产品市场和去年相比预计会冷淡很多。近期的回暖是信托公司投放剩余的产品额度,总体来看还是额度不足。加上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相对比较困难,所以年末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难以冲量。

预期收益有所增加

  随着信托公司产品剩余额度的放出,集合信托市场或在短期内出现非标产品投放大幅增加的情况。

  标品信托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成立数量为199款,环比减少2.45%,成立规模为74.46亿元,环比增加30.24%。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成立数量为147款,环比增加3.52%;权益类产品成立数量为38款,环比减少2.45%。

  此外,上周标品信托发行107款,环比增加3.88%;发行规模为92.98亿元,环比增加3.23%。其中,投向固收类资产(债券等)的产品67款,环比增加3.07%;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28款,环比增加47.37%。

  “现阶段标品信托产品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在年末冲规模的过程中还暂时难以成为主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

  收益率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继续上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9%,环比增加0.1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2年,环比增加0.05年。

  “由于上周部分非标产品投放较为积极,非标类产品的收益走势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喻智表示。

  从投向上看,记者注意到,上周只有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出现下降,为7.26%,环比减少0.33个百分点。

  其余投向方面,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9%,环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3%,与前一周持平;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8%,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

持续优化资产结构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在2021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中指出,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行业面临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和“两压一降”严监管的双重压力,行业转型亟待取得实质性进展。

  进入3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较2季度末有所回落,资产结构继续优化,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逐步夯实。

  投向方面,记者注意到,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同时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

  截至2021年3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0%;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59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调控升级有助于防范金融资源过度集中,避免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指出,对于房地产信托传统融资类业务,在近期相关风险暴露后,预计涉及的公司风控模式会有较大调整,原有的业务逻辑也出现重大变化。

  “后续信托公司也将更侧重于真正的投资类房地产业务,更加注重项目本身的选择和未来现金流测算,在交易对手的选择上也会更加趋于谨慎。”廖鹤凯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