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12月债市震荡!业内人士:利率债或强于信用债

  2021年已经步入最后一个月,记者注意到,当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2.9%,处于今年以来的低点。那么12月债市走势预计如何?与哪些因素有关?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明年年初可能存在更好的配置机会。此外,新冠变异毒株Omicron的潜在风险尚待进一步评估和释放。

  在中信证券首席FICC(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分析师明明看来,宏观政策转向的初期总会引发债券市场对宽货币与宽信用的纠结,再加上新冠病毒突变的担忧,市场短期震荡,但疫情对金融市场的情绪冲击是在逐渐变小的。

  “年底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利率下行有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难以突破2.8%。”明明表示。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货币政策大概率平稳不变,同年内其他月份一样,货币市场流动性也将一如既往地充裕,预计债市走势类似全年,继续维持震荡格局。此外,12月利率债预计强于信用债。

货币政策无明显放松

  记者注意到,相比前期报告,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删除经济“稳中向好”,并提出经济受到“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

  在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看来,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并未透露明显的政策变化。不过,另一方面,报告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偏谨慎,这也和三季度宏观经济走势相一致。

  对此,吴照银进一步指出,三季报虽然涉及经济下行压力,但也强调我国是“具有强劲韧性”的经济体,“发展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总体看,报告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并未出现明显的政策变化迹象。

  此外,10月金融数据只是止跌,并没有明显上行。具体来看,10月货币量(M2)同比增长8.7%,相比9月略有上行。10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均与9月持平,下滑止步。

  “总体而言,金融数据增速下滑趋势被遏制,稳信用效果初步显现。”吴照银表示,但是,10月金融数据增速仍低于往年正常水平,货币量(M2)同比增速仍比去年末低1.4个百分点,与2019年末持平;社融存量同比增速更是比去年末低3.3个百分点,也比2019年末低0.69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但韧性较强

  相比三季度,10月份经济有所恢复。随着汛情、疫情的消退以及限电限产告一段落,产出恢复,生产、消费上行。

  相关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复合增速从5%提高到5.2%,稳步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复合增速从3.8%大幅提高到4.6%,明显改善。

  “不过,另一方面,基建方面的投资依然较为疲软,两年复合增速下滑至0.3%,但制造业投资强劲,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2.2%,支撑作用明显,进出口则始终维持强劲。”吴照银分析称,目前经济水平依然低于往年正常水平,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利率债或强于信用债

  可以看到,目前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人行一直采用MLF、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分析认为,实体经济和企业或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

  对此,吴照银分析称,首先,年底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年终考核,银行回笼资金往往造成实体经济和企业资金的季节性紧张。其次,今年社融和信贷增速整体偏低,叠加房地产信用风险,年底实体经济和企业资金紧张程度或相较往年更大一些。

  “年底前,债市走势和全年走势差不多。”吴照银告诉记者,年初至今,债市震荡下行,走势平缓,并不存在大的波段机会。12月债市大概率保持震荡格局,走势和全年类似。

  对于全年债市走势,记者注意到,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上半年相对平稳,利率中枢稳步下移,波动幅度持续收窄。7月9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利率债迎来一轮小行情。而随着“宽货币”预期逐步落空,债市收益率又小幅上行。而10月至今,宏观经济指标有所下滑。此外,截至11月末,今年下达的新增专项债额度已接近发行完毕。

  “现阶段,债券收益率再度下行至年内低点。12月货币政策大概率平稳不变,同年内其他月份一样,货币市场流动性也将一如既往地充裕,预计债市走势类似全年,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吴照银进一步指出,此外,12月利率债预计强于信用债。总体来看,宏观环境和资金市场都对利率债有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