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起购、还有分红!首批养老理财产品下周一开卖

  12月3日上午,我国首批四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成功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完成申报,正式亮相,投资者可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产品相关信息,这意味着我国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启。

个人投资金额不超300万

  2021年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确定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历时近3个月,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将在下周一(12月6日)正式问世。四家试点机构均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投资者可持当地个人身份证购买。

  总体来说,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并且各大理财公司都精选了业绩优异的团队进行管理。记者了解到首批养老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均在5%-7%左右。

  深圳的招行客户经理对记者介绍,颐养睿远稳健1号产品五年封闭,1元起购,单一投资者投资上限300万元,固收资产投资比例不低于80%,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不超过20%。“招行拿出了最优秀的投资团队,目前业绩比较基准是5.4%-7.5%之间,而且成立半年后每季度分红一次。”

  成都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下周一将正式起售工银理财“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有购买资质的用户应该已经收到提示短信,可直接在App上搜索购买。该产品每年也有分红。

  建信理财下周开售的“安享”首只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中低风险R2级、五年封闭式产品。

  光大理财的首款养老理财产品“颐享阳光”定位为混合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是一款公开募集、封闭式运作的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年化)为5.8%,经光大理财内部风险评级为较低风险(二星级),适合于稳健型投资人。

  目前,养老理财产品销售对象为持试点地区身份证的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且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的全部养老理财产品合计金额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背后是强大的团队。招银理财透露,此次首发的颐养睿远稳健产品的投资经理为混合投资部总经理张平昌,该团队所管理的卓远、颐养睿远稳健等产品历经多轮牛熊考验,投资经验丰富。

  建信理财表示,此前已联合深圳分行共同成立了养老专项工作组,精选历史业绩优异的双金牛投研团队进行管理。

养老理财前景广阔

  从养老理财的投资范围来看,与别的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区别,但其在稳健型上的优势不可比拟。

  “养老理财产品通过采用稳健资产配置策略,符合投资者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实施非母行的第三方独立托管,其风险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养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更长,从而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能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从四家养老理财试点理财公司发布的产品特点来看,申赎规则、运作模式更加灵活多样化,增加定投模式,提升养老体验。“一方面养老理财产品期限普遍偏长,流动性较差,主要是为了鼓励老百姓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突出产品的养老属性;一方面,养老理财产品对稳定性要求较高,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宜过高。”

  本次养老理财试点是金融监管部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之一,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能够补充目前金融市场上缺乏长期限养老金融理财产品的一个空缺。

  “过去理财产品大多是中短期产品,只具备理财功能,适合中短期投资,引入养老理财产品之后,兼具养老与理财功能,产品整体期限拉长,未来或出现5年、10年长期产品,理财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可以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刘银平告诉记者。

  工银理财表示,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在工商银行零售渠道发售,根据监管试点工作最新指导,后续择机增加第三方代销等销售渠道。除此次发行的封闭式产品外,工银理财后续将布局开放式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对于不同形态养老产品的需求。

  结合我国国情,“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步入老龄化社会,“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作为发展多层次养老体系,践行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未来养老理财大有可为。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此次养老理财试点方案通过有利于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发展真正具有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

  “养老理财市场大有可为。一方面,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人口老龄化加深、国民养老储备意识的觉醒,养老理财市场需求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提出要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养老财富准备,为养老理财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创新、丰富养老产品;最后,随着金融科技、智能投顾的发展,进一步解决了养老理财产品需求端和供给端的错配问题,提高了养老金融的投资效率。有效地促进了养老理财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苟海川表示。

  刘银平表示,目前养老理财还处在开始阶段,需加强投资者教育,未来前景广阔。“过去老百姓习惯从保险公司购买养老类理财产品,稳定性更高,养老理财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稳定性不及保险公司产品,流动性要差于普通理财产品,刚开始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可能不高,需要银行及理财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理财公司背靠母行,有庞大的客户基础,而且养老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更加明显,产品体系丰富,所以未来养老理财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