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近六成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考虑到东盟拓展业务

  12月2日,记者获悉,大华银行香港分行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大湾区与东盟间的贸易与投资及香港的角色》显示,近六成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于未来三年考虑到东盟开展或进一步拓展业务。

  报告还显示,大湾区企业高度评价香港服务,并预期香港作为促进两地之间贸易与投资的枢纽角色将更为重要。

深化贸易和投资往来

  调查发现,在东盟10国中,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及菲律宾是最受大湾区企业欢迎的贸易和投资目的地。在未来三年,受访企业首选的东盟销售市场,前三名分别是新加坡(55.4%)、马来西亚(53.0%)及越南(51.1%);不少受访企业表示,会以越南(14.5%)、泰国(10.4%)及印尼(8.1%)作为生产或采购基地;有10.4%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在新加坡开设地区办事处。

  受访者认为,作为贸易伙伴或投资目的地,东盟最具吸引力的特色在于营运成本效益、拥有丰富资源及庞大市场。调查亦显示,工业制造业企业(6.56 分,10分为满分)对进军东盟市场的意向最强烈,其次是地产、酒店及建筑业(6.21分)和商业、专业及金融服务业(5.71分)。

  大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叶杨诗明表示:“东盟和大湾区之间的跨境贸易和投资往来,在两地逐渐推进的互联互通和紧密合作基础上不断深化。大华银行凭借专业的行业知识、出色的本地人才和庞大的东南亚业务网络,全力协助企业把握海外商机。过去10年,我行的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已协助超过 3500家企业进行跨境直接投资,当中约三分一是中国企业。”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出,香港须要进一步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以及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在促进两地贸易和投资双向流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疫情缓和后,各地放宽边境管制措施,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趋于活跃。大湾区企业需要迅速与海外买家和业务伙伴重新建立联系。香港作为亚洲展览之都和商贸枢纽,将有助大湾区企业找到合适的东盟合作伙伴,并促进两地的贸易往来。”

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

  报告显示,受访者非常重视香港在促进他们投资东盟所扮演的角色,接近一半(47.2%)给予8至10分(满分为10分),平均分为7.33分。

  记者注意到,就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联系,受访者最期望香港可以为大湾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商务中心(41.6%)、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推动税制简化和协调(38.7%),以及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及服务(38.4%)。此外,受访者表示最常用到的香港服务包括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45.4%)、销售及营销(41.4%)、物流及供应链管理(39.0%)和金融(37.7%)。他们高度评价香港服务水平,表明在未来三年会更常使用这些服务。

  至于香港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受访者则最希望香港可以整合拓展海外有关服务的资讯(40.9%)、鼓励公共/监管机构与东盟协调(39.4%),以及香港能与东盟各国达成进一步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39.1%)。

  关家明指出,受访者认为香港在营商环境、金融基础设施以及跨境资源流通均具有优势。“他们普遍认同香港营商环境良好,监管制度具透明度,商业网络广泛;且香港金融产品及银行业务众多,香港与东盟之间没有外汇及资本管制;而资金和货物亦可以在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便捷流动,令香港成为促进大湾区与东盟双向贸易与投资的理想平台。”

  叶杨诗明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处于大湾区有利位置,可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大湾区企业进军东盟国家的桥梁作用。大华银行的大湾区团队也将依托香港的战略区位优势,积极协助本地企业了解东盟的多元化市场,以捕捉跨境商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