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精算师重新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时隔近7年,中国精算师考试终于要恢复!

  12月2日,人社部正式下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的公告。据悉,优化后的目录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13项。职业资格总量比2017年目录减少68项,压减比例达49%。

  第56项即为中国精算师,属于水平评价类考试,也是保险业唯一纳入目录的职业。

  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因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被取消。其中,就包括原中国保监会设置的“保险公司精算专业人员资格认可”。2015年人社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工作,提出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并于2016年将精算师资格从职业资格目录中取消。

  事实上,精算师在保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岗位。《保险法》第85条指出,保险公司应当聘用专业人员,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和合规报告制度。《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第3条和第7条也明确提出,保险公司必须要设立总精算师职位。同时,总精算师的任职条件,要求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3年以上。

  记者从某精算师处获悉,目前共有15所被教育部批准开设精算学专业的高校,包括山东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还有8所拥有精算方向的其他学校,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深圳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