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回复关注函:近期股价上涨受行业利好驱动,与公司基本面匹配

  由于一则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300773)股价上周五暴涨18.02%。

  11月29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拉卡拉于11月30日回复称:“未来‘个人码’转向‘商户码’的过程中将释放出一定的增量市场,公司凭借在扫码支付领域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扫码交易规模和市场份额具备商业合理性。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受到行业利好驱动,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上涨趋势一致,与公司基本面基本匹配。”

回应“收款码”之争

  央行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11月26日,拉卡拉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深交所要求拉卡拉结合《通知》相关规定,说明“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的依据及合理性。

  依据拉卡拉回复内容,目前线下扫码支付市场主要有三类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机构提供的“个人码”;支付宝、微信等账户机构提供的“AT商户码”;以及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第四方机构提供的“聚合商户码”。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拉卡拉,在线下扫码支付市场提供的正是“聚合商户码”。

  在“个人码”不能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收款服务的情况下,这部分市场空间将会被释放出来,转为由“AT商户码”“聚合商户码”提供服务。从手续费率来看,“AT商户码”通常收取0.6%左右的手续费,“聚合商户码”则普遍收取0.35%的手续费。从入账方式上看,“AT商户码”的收款资金被分别划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账户,不直接进入商户的银行账户;而“聚合商户码”的资金则直接划入商户的银行账户。

  西部证券发布的《聚合支付和代理商或将受益》研报显示,“根据艾瑞及易观数据,扫码支付市场年规模约40-50万亿元,其中聚合支付约15万亿元”,聚合支付市场仅占1/3左右。“个人码”用户向“聚合商户码”的转化,将相应提升各从业机构支付规模与扫码市场份额的增长,但转化过程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拉卡拉认为,公司作为聚合支付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了适应条码支付的SaaS化服务平台,实现卡基和码基交易的双核处理引擎,并形成了扫码POS、受理码、APP、小程序以及API接入等覆盖多场景的扫码产品体系。今年前三季度,拉卡拉实现扫码交易金额730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虽快,但其在当前扫码交易市场占比并不高,还有较大增长潜力,因此公司利用自身优势提升扫码市场份额和交易规模具备合理性,但业务拓展过程中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不存在炒作股价情形

  深交所还关注到拉卡拉公司基本面的情况。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披露,2018-2020年,拉卡拉支付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1.92%、88.71%和83.95%,逐年下降;2019年至2021年三季度,拉卡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7.93亿元、9.01亿元和7.4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99%、13.53%和5%,增速持续放缓。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拉卡拉,结合公司相关业务经营业绩、所处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及环境变化、报告期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持续性等,补充说明公司业务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上涨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拉卡拉回复称,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指标表现良好,业务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受到行业利好驱动,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上涨趋势一致,与公司基本面匹配。

  “11月26日,早盘A股与第三方支付相关股票普遍出现了快速上涨,公司股价可能受此影响,股价同步出现较大涨幅。公司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公司后续注意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谨慎决策。”拉卡拉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有活跃商户1288万家,收单交易规模达3.85万亿元。近五年来,拉卡拉公司收入年复合增长率2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0%。2020年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实现13%和15%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拉卡拉营收和净利润依然实现两位数以上持续增长。

  拉卡拉在回复函中还表示,公司在数字人民币领域拥有先发优势。作为首批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拉卡拉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其六大运营机构完成系统对接并开启业务合作,全面参与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已实现从小微商户到KA商户、从零售支付到B2B支付的全产品条线支持数币受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