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安全一体化风控型保险(质安保)率先在青岛崂山试点

  结合9月1日起新安法实施对建筑施工领域强制投保安责险的要求及青岛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试点工作精神,崂山区创造性的将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责任纳入统一保险范围,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崂山区住宅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质安保”),这一做法,政府通过市场化机制,在人民群众关心安居和住宅建设中,利用商业保险的一体化风险管理能力,化解建筑质量和安全的社会痛点问题。在全国首创是对工程质量安全风险全面预控,IDI和安责险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该方案的出台,对于保障群众居住权益、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责任、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全面提升政府管理效能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权益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民生需求和实现多方共赢

  “质安保”具有公共利益属性,是一种协助解决民生问题、保障群众居住权益的“准公共产品”,旨在通过第三方风险管理和经济内在制衡机制,提升房屋质量和工程安全水平、提升民生福祉需求,化解房屋质量纠纷、提升项目品牌价值,有效实现各方的合法权益的最大化保障。一是有利于为业主打造房屋售后维保+理赔的多元化保障。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房屋质量问题发生后,业主可要求专业团队进行及时保修服务,有效解决因项目公司责任主体消失或难以履职而导致的业主权益保障不及时、不到位情况,大幅降低维权难度。也可选择直接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由保险公司按流程进行快速赔付,民生需求可以得到最大化的保障。二是有利于帮助开发建设单位有效管控风险,打造优质品牌。通过风险管理机构介入前期勘察设计和中期施工阶段,进行独立的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和风险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实现问题即查即改,帮助开发建设单位有效控制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和风险损失,同时,通过质量和安全保险的过程介入,可以帮助开发建设单位节省后期运维投入,打造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品牌价值。三是有利于保障项目参建各方的合法权益。项目工地具有人员密集、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交叉作业频繁、参建单位人员数量和组成复杂等特点,安全意外事故易发,“质安保”的作用在于对安全管控的事前预防,切实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各方参建单位在施工中,一旦发生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从业人员人身伤亡、第三者人身伤亡、人身救援费用时,保险公司根据索赔申请可以最短时间做出理赔,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财产的损失。

  二、风险管控系统更加高效,各方主体的责任界限更加清晰

  崂山区“质安保”更加注重对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交付和保修期质量纠纷处置等各个阶段和环节的监管和风险管控,全面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保险机构协同发挥作用,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质量安全管理生态圈。一是开发建设单位等各方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崂山区“质安保”方案要求建设主体从项目整体上审视、梳理工程各阶段的质量和安全风险,更加突出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验收、交付、售后等各环节的责任。同时,在政府监管的同时增加了市场化专业机构介入,及时发现项目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强调发挥保险机构和风险管理机构作用。为降低理赔率和损失,保险公司及其委托的专业风险管理机构,将从勘察、设计、施工到保修阶段贯穿工程全过程进行质量安全风险识别、分析评价,第一时间与政府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和信息通报,并现场对项目各方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同时建立起质量安全风险整体动态跟踪管控,保险机构、风险管理机构、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相互促进,实现达到事半功倍的管理效果。三是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将大幅度提升。政府主导下建立质量安全信息数字化平台,专业风险管理机构对现场问题数据进行第一时间上传,政府部门通过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风险跟踪预警,实现对质量和安全问题的精准捕捉和执法处置。同时,根据项目问题的风险定位、责任追查、精准排解、问题反馈、数据汇总等全流程工作,还可完成对项目参建单位各方面能力的综合评价,全面提高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三、建筑与保险领域跨界融合更加深入,风险管控更好落地

  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以下简称“质安保”)是由住宅工程建设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责任期间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投保建筑物损坏,以及对建筑施工期间因发生安全事故或施工意外事故造成从业人员人身伤亡、第三者人身伤亡和救援费用,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崂山区“质安保”在吸收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成熟经验,并进行了全面的强化和提升。一是增加施工安全的全过程风险管控,提高了安全赔付标准。根据今年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在原有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投保内容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因生产安全事故或施工意外等工程施工安全保险的投保内容,要求保险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事故的及时处置和善后。二是全面扩大了保险的承保范围,起赔时间大幅前移。崂山区“质安保”始终融入“为老百姓投保”理念,通过对近几年的投诉问题分析,结合工作实际,将群众反映较为集中、投诉占比较高的房屋开裂、漏水、装饰装修、电气、给排水、设备安装、供热供冷等方面的工程质量问题一并列入保险公司强制投保范围。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地2年的保险赔付等待期,崂山区将赔付等待期调整为房屋竣工后最长不超过1年,实现了质量问题的赔付期关口前移,为业主争取了更多的质量维权解决时间,形成了对业主和房屋使用人的全面保障。三是增加了房屋售后服务的延续性和可靠性。相对于其他地市,崂山区将风控服务从建设过程扩展至房屋竣工后,要求保险公司和风险管理机构在房屋交付后向政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定期出具房屋售后质量跟踪报告。同时,全面参与辅助政府化解保修期内工程质量的投诉和处置,对存在的问题快速处置和理赔,让老百姓居住更加安心。

  青岛市崂山区推出的住宅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强化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的风险综合管控,通过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全程参与风险管控,在工程项目管理上,帮助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丰富管控手段,提升管理效能,改善了过去仅靠工程质量和安全风险行政手段管理的局面,有效降低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率。在后续房屋质量保修服务方面,完善丰富了问题的解决途径,强化了售后质量问题解决的第三方力量,必将极大提升业主的宜居感和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关键词阅读:质安保 工程质量安全 一体化风控型保险 青岛崂山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