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 金融要闻

央行回应收款条码管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影响

  近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对此,央行有关部门回应表示,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央行此次出台相关要求,正是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堵住漏洞,斩断非法链条,更好地保障个体商户资金安全,守住老百姓“钱袋子”。

苟文均:建立虚拟资产交易溯源和场景追踪系统

  央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主任苟文均日前表示,由于虚拟资产特别是虚拟货币对国家货币主权、反欺诈、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构成日益严重的挑战,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都在强化虚拟资产监管。

  具体来看,应从四个方面关注虚拟资产的风险治理问题。第一,明确虚拟资产的非金融属性,完善新兴虚拟资产的监管政策。第二,加强对虚拟资产交易的监测分析,穿透识别虚拟资产交易的实质。第三,加强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建立虚拟资产交易溯源和场景追踪系统。第四,加强与境外金融情报机构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形成打击利用虚拟资产犯罪的国际合力。

王信: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 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近日在财经年会2022上表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还很多,货币金融政策在支持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央行将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更有效地保就业、保民生。

于学军:此轮全球通胀会形成较长趋势 短期难以平息

  近日,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在财经年会2022上表示,由大宗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引发的全球性通胀来势汹汹,这显然是由去年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因抗击疫情而共同实行的无限量宽货币政策所造成,由此推动形成的全球通胀预期是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像梦魇一样挥之不去。他认为,这轮通货膨胀会形成较长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平息。

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首次整合修订

  证监会近日就整合涉及证监会的27件规范性文件(合并后制定规则6件、修改17件、废止4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现行关于上市公司监管的部门规章以下层级规则、沪深交易所现行关于上市公司监管的自律监管规则将归并整合为182件,数量压缩60%,这是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30年来的首次全面整合修订。

证监会将对券商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现场检查“全覆盖”

  证监会近期对16家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被检查公司在落实全面风险管理要求上主要存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尚存“盲点”、对业务风险的识别和管控能力有待提升等五大类问题。

  证监会表示,将对尚未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检查的证券公司实施“全覆盖”现场检查,并适时对已检查公司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据悉,此次现场检查重点关注证券公司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包括风险管理水平与业务的适配度,风险计量模型和监测分析的可靠性,风险限额和管控机制的执行力,风险预警、报告、反馈、应对、处置链条的完备性等,并对风险个案频发的证券公司信用类业务、自营债券交易、境外子公司管控情况等领域给予了特别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