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 “中国信证联盟”正式成立

  11月26日,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信息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链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律新社协办的第一届“中国信证联盟日”论坛在宁波顺利举办,围绕分享行业前沿动态、构建联盟生态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据悉,中国信证联盟是基于可信、安全、高效的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信证链”打造的联盟生态圈。“信证”代表着“区块链技术信任机制”与“证据公信力”的创新性融合,联盟旨在打造价值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出口,在数据可信的基础上,真正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利用,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证链”为全国首个运营级公信联盟链,由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组织节点发起,各地公证处和司法鉴定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公信力机构共同入盟,链城数字科技提供技术支持。据了解,信证链致力于实现数据链上链下可信协同和异地之间可信协同,解决价值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信任难题。

  会上,来自上海、北京、成都、昆明、武汉、杭州、宁波、石家庄、呼和浩特、南昌、郑州、南宁、重庆、拉萨、兰州、青岛、六安等近20个省市的公证处,联合浙江市监司法鉴定中心、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出席并见证“中国信证联盟”的成立。

  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可挺表示,当今社会正在经历从信息互联网时代过渡到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巨变,面临着数据不可信、数据价值低、数据安全共享难等挑战,信证链有利于构建起价值互联网和数字世界的信任底座,并为信证联盟生态圈的繁荣、有序发展起到支撑性作用,目前已经围绕公证创新业务、市场监管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建筑安全监测等领域构建起可信数据创新应用场景。

  中国信证联盟秘书长刘崴介绍,信证联盟将建立起电子证据“取、存、管、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在电子数据证据化、取证方式多样化、证据使用便利化等方面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部负责人姚烨彬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专利纠纷量持续上升,电商领域专利监管越来越受到重视。区块链技术与电商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有着天然的契合点,通过区块链取证固证功能,能够有效解决网上侵权证据不易获取、判定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