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银行稳居的基金代销“C位”还能维持多久?

  近期,前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保有规模数据出炉。整体来看,虽然银行仍稳居公募基金代销保有规模“C位”,但增速略有放缓。同时,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基金保有规模持续提升,并与银行系的基金代销机构基金规模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

  业内指出,对银行而言,未来不排除被反超的可能。与此同时,当前竞争格局下,未来谁能够更好地洞察居民财富的流动趋势,在银行理财、公募、私募、资管等领域之间形成有效连接,在资金与资产之间打造最优路径,谁才能占领财富管理大市场的C位,要居安思危。

银行占据基金代销C位

  从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数据来看,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的前5名分别为:招商银行,规模7307亿元,位居首位;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规模6810亿元,位居第二名;中国工商银行,规模5207亿元,位居第三名;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规模4841亿元,位居第四名;中国建设银行,规模3948亿元,位于第五名。

  同时,共计有30家银行入围前100名的榜单,并占据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总规模的59.13%,达3.64万亿元。此外,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中,银行占4.16万亿元,占总规模的54.24%。

  总体来看,与二季度数据相比,三季度数据相差并不大,银行系在权益类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中的比例仍超五成,稳居C位。不过,银行系基金代销机构的规模增速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在第三方代销机构中,如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基金保有规模在持续提升,并与银行系的基金代销机构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例如,在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中的保有规模为6711亿元,与蚂蚁基金的5719亿元相差992亿元,但在今年三季度,两者间的差距缩小至487亿元。

  对于银行整体代销基金增速的放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基金发行与市场需求有所降温,这应该是银行整体代销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增强居安思危意识

  “近年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从2015年的2%上升至目前的15%左右,且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大,五年后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银行。”冰鉴科技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虽然银行当前仍占据C位,但要保持时刻警惕,竞争俨然激烈。

  他进一步指出,从绝对值上看,银行、券商、独立第三方等基金销售保有规模虽然每年均在不断增加,但其中,第三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增速更快,例如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讯等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的季度增速分别为13%、14%和18%,年增速会超过50%。

  “预计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挤进前百强名单,这个趋势不容忽视。”王诗强认为,银行当务之急是要居安思危,并加强对于互联网的思维意识。“从基金购买客户群体趋势来看,主要为年轻群体,但他们往往并不习惯通过银行买基金,而且银行渠道手续费也相对高昂。”

  近些年,我国公募基金市场驶入快车道,多数第三方代销机构通过持续发力投资者教育和产品持营,开展直播、讨论区等新形式,降低投资者投资门槛,并帮助投资者逐渐形成长期持有的理念。同时,传统代销机构的客户群偏中老年,随着这部分人群的数量逐渐下降,而年轻人偏好在互联网买基金,这部分客群年龄及理财资金的增长,带动互联网平台的基金销量。

中小银行发力财富管理

  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数据中,与大行相比,中小银行基金代销表现不俗。

  具体来看,杭州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从39亿元增至76亿元,增长94.87%;浙商银行保有规模从93亿元增至145亿元,增长55.91%;北京银行保有规模从226亿元增至298亿元,增长31.86%;此外,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和上海农商行保有规模也取得较大增幅。

  事实上,在规模增长背后,也反映出近年来中小银行财富管理转型之路的快速发展。例如,杭州银行方面曾在公开媒体上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市场蓬勃发展,银行也特别重视基金业务的健康发展,加大对优质基金产品的引入,所以公募基金代销规模增速也较快。”

  北京银行也表示,优质产品是代销业务发展的前提,并组织专家团队严格对产品遴选。“目前,合作方主要为头部和特色公司,合作的金牛基金已经超过100只,颇具市场影响力的‘爆款’产品频出,逐渐形成北京银行高质量的基金产品体系。”北京银行业内人士称。

  “当前,银行存款向‘固收+’理财、基金搬家现象俨然成为趋势。未来谁能够更好地洞察居民财富的流动趋势,在银行理财、公募、私募、资管等领域之间形成有效连接,在资金与资产之间打造最优路径,谁才能占领财富管理大市场的C位。”某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