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亿存款质押风波发酵!浦发银行:科远智慧所收回函并非其出具

  近3亿元存款被莫名抵押,银行和上市公司各执一词,连收到的询证函都真假难分。

  近日,上市公司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远智慧”)称,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2.95亿元存款“莫名”被质押。上周,深交所就此事发出关注函,但随着科远智慧的回复,事件陷入罗生门。

询证函是真是假?

  11月24日晚间,科远智慧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公司未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办理过质押业务,并且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提供的任何质押手续证明材料。

  科远智慧已于11月15日向现任公司的各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 5%以上股东通报了此事,通过现场以及电话问询的方式进行了自查,均表示对上述公司相关存款被质押事项不知情,且与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储荣(南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

  与此同时,按照深交所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就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作了说明。年审会计师称:“我们针对公司子公司智慧投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存放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的款项采用了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中规定的银行询证函格式,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进行了函证。”

  询证信息显示,年审会计师就智慧投资在浦发银行的9笔存款进行了询证,询问是否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是否属于资金归集(资金池或其他资金管理)账户等,结果显示均为“否”。

  科远智慧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针对上述询证函每项的询证信息都加盖了“相符”章和经办人为“贾某某”印章予以确认。并在上述询证函的结论项中“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特此函复。”的栏目中填写“第一项至第十四项询证无误”。经办人填写为“贾某某”并加盖印章,复核人填写为“王某”,日期签署为“2021年4月8日”,并加盖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业务章。

  11月24日,浦发银行官方微博却发布声明,表示科远智慧收到的存款询证函并非该行出具。

  浦发银行声明称,11月12日,南通分行接到科远智慧对存款业务的查询和疑问,随机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情况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核查结果显示,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并非该行出具。

  “目前,案件侦办正在推进,我行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以利尽快查明事实真相,我行南通分行各项经营工作正常有序,客户服务未受影响。”浦发银行表示。

监管密切关注

  接连不断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纠纷已经引发市场和监管的关注。

  11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近期,个别商业银行与企业客户因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发生纠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银保监局组成工作组,进驻银行开展现场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如调查发现银行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问责。如调查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相关方也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办工作正在开展。

  “从披露信息看,涉事个别银行需要承担相当责任,至少银行要确保储户的合法权益。”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原因方面,可能是少数银行内部的治理不完善,存在一些管理漏洞,也不排除是少数业务员存在违规不法行为,但这方面原因还是要等监管具体的信息披露。

  此外,也有律师认为,如果科远智慧所言属实,即并没有将存单进行任何质押,并且询证函还有人签收、盖章并寄回,那么可能说明银行有“内鬼”。

  11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称各银行机构必须深刻认识稳健合规是商业银行经营的底线要求,要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整治,对突出问题必须心中有数、持续跟踪整改。

  银保监会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有的银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不力,有的银行授信管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有的银行监管套利手段花样翻新,特别是近期发生的存单质押票据业务、个人信息安全等风险事件,社会影响恶劣,损害了银行业的整体声誉,暴露了相关银行风险合规意识淡薄、业务潜在风险评估不足、核心管理制度与控制措施缺失、内部员工道德风险突出等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