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后,民生人寿迎来46岁新总经理

  空缺整整12年后,民生人寿总经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11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银保监会已于近日核准吴志军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同一时间获批任职资格的,还有民生人寿两位副总经理:徐初斌和赵琦。

  此外,民生人寿近年来股权转让频繁,股权拍卖多次以流拍收场。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民生人寿今年前3季度累计净利润3546万元,同比下降99%;第3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23%。

吴志军升任总经理

  民生人寿上一任总经理(或总裁)卸任还是12年前。2009年9月2日,原保监会免去了段景泉的民生人寿总裁职务。两个月后,段景泉担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被保监会核准。

  段景泉离任后,2010年5月,平安养老原总经理助理魏均勇被董事会聘为民生人寿总裁。不过,这一人事任命始终未获得原保监会核准;魏均勇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倒是在两年后获批。2010年6月21日,原保监会核准了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司官网披露的最早的偿付能力报告为2016年一季度报告。报告中,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显示,鲁伟鼎同时担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时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有关高管的介绍中,魏均勇的职务是董事、执行委员、首席财务官(任期始于2013年12月)。2017年,魏均勇调任万向集团其他子公司。同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魏均勇的名字从“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一栏中消失;自始至终,未见魏均勇“总经理”或“总裁”的头衔。

  此次民生人寿新就职的总经理吴志军现年46岁,加盟民生人寿已有8年多。2013年10月23日,吴志军民生人寿董事的任职资格被原保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吴志军,博士,经济师,于1994至1997年,任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主任科员;2000至2004年,任中国再保险公司法定业务部副处长、处长;2004年至2005年,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05年12月至2008年4月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8年4月至2011年4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兼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2011年4月至2013年9月任农银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

  民生人寿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一栏中,吴志军排序仅次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伟鼎。报告显示,吴志军为公司董事(本届任期始于2018年12月)、执行委员、首席风险官(任期始于2017年1月)、首席财务官(任期始于2016年7月)。其中,首席财务官一职是接过了前任总裁魏均勇的交接棒。

两位副总经理一同履新

  此次新任副总经理徐初斌也属内部提拔。民生人寿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徐初斌为公司执行委员(任期始于2018年4月)、总精算师(任期始于2018年5月)、董事会秘书(任期始于2019年2月)。

  据介绍,徐初斌,硕士学位,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精算师。曾任上海证券市场部业务主管、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项目经理、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原海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总精算师、副首席财务官、科技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兼任精算部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

  而此次任职资格获批的另一位副总经理赵琦此前并非就职于民生人寿,公司官网目前也未更新本次人事变动的相关信息。

此前股权转让多次流拍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6月18日,由万向集团公司等21家股东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8.29亿元。

  民生人寿主要在中国境内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相关再保险业务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业务。公司总部设立于上海,建立了覆盖全国重点省市区域的机构服务网络,拥有26家分公司、近700个服务网点。民生人寿为国内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不过,与国有保险公司一样,民生人寿归当时的原保监会直管,高管的任命、离职需经过原保监会批准。

  近年来,民生人寿股权转让频繁。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了两个生效执行裁定书项下财产权益转让项目,涉及民生人寿0.6亿股、7.28亿股股权,占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12.13%、1%,合计超过13%。被执行人为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原名为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为民生人寿第三大股东。

  记者还注意到,此前民生人寿的多起股权转让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多次流拍。根据司法拍卖网站公开信息,去年下旬,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和3400万股股权先后多次在司法拍卖平台上被拍卖,均以流拍收场。

  最近一次民生人寿股权转让拍卖结束于2021年4月3日上午,湖南前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705万股,作价1059.55万元起拍,由于无人出价而流拍。

  有业内人士指出,频频经历股权转让的中小型险企,往往承受着较大的盈利压力,一些潜在接盘者都比较谨慎。但从牌照角度看,险企股权对一些有意入局的社会资本来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历经多次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截至2020年末,民生人寿注册资本60亿元。2020年公司总资产1153亿元,净资产151亿元,净利润24.2亿元,连续11年实现盈利。根据2021年偿付能力报告,民生人寿今年前3季度累计净利润3546万元,同比下降9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23%。2021年2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为A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