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邢自强:预计明年GDP增速有望达5.5%

  近日,在对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和市场进行展望时,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预计明年的GDP增速有望达到5.5%,回归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

  对于做出这个判断的原因,邢自强表示,主要基于2021年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不管是积极地去杠杆,还是对于房地产、互联网、碳排放等领域采取的监管框架改革,都为高质量增长以及政策回归常态奠定了基础。

  在邢自强看来,今年中国确实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去杠杆,宏观杠杆率出现下降,这也导致跟疫情前的杠杆水平相比,中国的上升幅度比较温和。相比之下,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海外宏观杠杆率同期都上升了25-30个百分点,远高于中国。

  “这就意味着当明年大家担心海外的通胀压力起来了,可能会采取一些收紧政策的时候,中国的政策却具备进一步回归常态,重新聚焦高质量增长的基础。”邢自强进一步指出。

  “我们对于整个明年经济的判断也是基于政策会发力的基础上进行的。”邢自强告诉记者,2021年比较快速的去杠杆阶段会接近尾声,明年总体的宏观政策或会更为宽松、积极,比如推出一揽子措施,提供减税降费、促消费以及对绿色基建投资的支持政策。

  可以看到,对于今年的市场来讲,无论是碳排放方面,还是对互联网平台以及房地产领域,都进行了非常重要的监管改革。“明年主要就是相关机制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和今年比较大幅度的监管变化相比,有望进入一个更为渐进和协调的新阶段。”邢自强表示。

  “从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对上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比如钢铁、水泥、煤炭等方面,还是对金融行业,其实都采取了渐进的节奏,并且做好了过渡。”邢自强进一步指出,相信随着房地产的长效机制组成部分房地产税出现实质性的进展,也会为一些行政措施可以被逐步调整取代奠定了基础。整个房地产领域明年或会实现软着陆。

  在邢自强看来,进入更协调的阶段之后,可能会出台更大规模的监管改革,但对市场产生冲击的概率会越来越低,更多的是已推出政策的细化并进一步得到落地和支持,也会建立更加透明的机制。

  “因此,我们预计,相关政策之后对市场、对企业信心的影响会比今年要小。在政策的及时调整之下,经济增长在今年四季度触底后,明年大概率实现温和复苏,明年下半年的复苏也会更为明确,预计全年实现5.5%的增长。”邢自强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