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 金融要闻

银保监会:各银行机构要从根本上扭转重效益轻合规局面

  11月24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

  有的银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不力,有的银行授信管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有的银行监管套利手段花样翻新。特别是近期发生的存单质押票据业务、个人信息安全等风险事件,社会影响恶劣,损害了银行业的整体声誉,暴露了相关银行风险合规意识淡薄、业务潜在风险评估不足、核心管理制度与控制措施缺失、内部员工道德风险突出等问题。亟需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从根本上扭转重效益轻合规、内控要求为业务发展让路的局面。

  通知要求,严肃内部问责,切实增强惩戒震慑效果。随着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的持续深入,银行机构自我纠偏、整改问责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但当前银行内部问责层级总体偏低,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中,有银行甚至对总行人员“零问责”。各银行机构要切实扭转当前内部问责“宽松软”的状况,建立健全从总行到分支行的责任认定与追究机制,不得以诫勉谈话、扣减积分、经济处理等方式替代纪律处分,要下大力气解决“问下不问上”“问前不问后”等问题。

  对屡查屡犯问题的整改问责,要坚持更严标准和更高要求。对监管部门责令内部问责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对重大信用风险事件、重大违法违规或重大案件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究总行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海南“十四五”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规划》提出,海南金融业“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是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主要目标包括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完善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业务和产品集成创新体系,以及丰富与国际惯例规则和制度体系接轨的要素市场体系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