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超60%!浙江多地惠民保高参保率如何达成?能否行稳走远?

  太保寿险绍兴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蒋华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进行“越惠保”统计、分析,以做好明年及以后年度“越惠保”产品的设计、参保方式优化和理赔服务提升,确保“越惠保”可持续发展。2022年产品总体上仍将坚持“低门槛”“高保障”“优服务”等三项原则。

  记者获悉,2022年“越惠保”产品——“浙里医保 越惠保2022”投保续保工作已正式启动,缴费渠道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开通,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缴费标准仍为每人每年100元,最高保额仍为150万元,投保继续坚持“零门槛”,不设置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疾病风险和职业类型等前置条件。此外,2022年的参保中增加了鼓励连续参保政策,对连续参保与新参保人员,将实施“连缴多得”的差别化保障待遇政策。

  嘉兴银保监分局财产保险监管科科长滕海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兴大病无忧”产品主体是个商业性的保险,但又带有政策性,其实是两个相结合的项目,嘉兴是按照省局和医保局出的文件做好执行。“在公司选择上和产品设计上做到了规范有序,这个产品今后几年还要持续再去做,规范性上更好,能够使这个产品走得比较长远。”

  据介绍,承办“嘉兴大病无忧”的5家商业保险公司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的,5家商保公司都是嘉兴服务能力强、经营信誉好的公司。这些都为“嘉兴大病无忧”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某再保险公司高管在近期举办的陆家嘴再保险论坛上指出,一个商业模式要可持续发展至少要具备几个条件,即“需求增长、供给有效、均衡价格”。

  随着居民对健康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大,可以预计对惠民保产品的总需求会持续增加。短期来看,因目前参保人群有大量的健康体,业务赔付率较低,但从长期来看参保人群结构会发生改变,并对未来的赔付预期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需要从长期来考虑供给主体的稳定性,特别是如果未来参保群体很大,需要重组的保障需求和服务能力,供给主体相对稳定就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参保率 国际金融报 医保 大病 病史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