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保险业服务经济民生实例》发布

  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财险行业严守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715万亿元,支付赔款228.4亿元,充分发挥保险风险分担和经济补偿作用。服务经济民生,是北京保险行业各会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体现。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2017年以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连续多年用编写实例的方式记录展示各公司服务经济民生的主要举措与成效,今年是第五年头;结合社会热点、经济民生关注的话题,2021北京保险业服务经济民生10个实例,从十个方面生动展示了各公司的主要做法。

  服务实体经济

  保险业服务国内国际各种盛会,保险企业为活动组织者提供财险和人身安全方面的保险保障,是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做法。中国太保连续两年作为服贸会战略合作伙伴、唯一指定保险服务商,为服贸会保障护航,为国际盛会制定专项服务方案,提供7×24小时中英双语专线服务,开启4天X480分钟专题直播。人保财险北分独家参与北京市2020年启动的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自2020年试点实施以来,累计为23家冠军企业的300件专利、131家硬科技中小微企业的1335件专利、189家十大高精尖小微企业的1731件专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3.27亿元;护航知识产权、助力首都“两区”建设。国寿财险北分通过“保险+信贷+电商+科技+智库”模式,为2020年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的怀柔板栗产业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引导特色产业发展、全方位促进农民增收。苏黎世财险北京分公司充分利用专业经验和服务网络,为自然灾害后的被保险企业赔付1.62亿元,减轻事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冲击,保障稳定持续经营。北京保险业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保险供给能力,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功能,不断织密服务实体经济“保障网”。

  参与社会管理

  疫情阻击战中,人保财险北分、平安财险北分、中华财险北分等7家企业,针对北京市180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联合推出“北京市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共保体累计为参保项目提供风险保障2.49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人保健康北分先后承接北京市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阶段、重点人群接种阶段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保障项目,为超过300万的北京市民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为全国超过8亿剂次的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受种者提供了保险保障。在深化车险服务创新方面,保险公司入驻交通事故远程易处理中心,与交管方面联合办公,交通事故“远程易处理”为“警保合作”探索北京经验。截至2021年9月底,“互碰快赔”机制服务群众超过140万人次,远程处理交通事故做到平均5分钟将事故车辆挪离现场、平均15分钟处理完毕,每天可减少数千次车辆理赔出行或者缩短出行距离,显著提升社会运行效率。

  关注民生保障

  首创重大出生缺陷保险。2020年,北京建立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多元保障机制,将25个病种纳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保障范围,人保健康北京分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单位,为对应人群免费提供出生缺陷保险,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补充医疗保险发挥大作用;某企业员工陈女士因无法继续妊娠入院,需紧急剖腹产或引产,胎儿孕周天数只有27周,生存率及健康状态遇到很大挑战,平安健康保险北分提供的补充医疗保险住院直结服务,总计赔付235万余元,为术后胎儿转入新生儿ICU治疗、最终转危为安提供了保障支持。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为企业员工提供保障;某企业员工陈先生在工地被大风掀翻的工房击伤,经抢救无效身故,交银人寿北京分公司经勘查核实,按合同约定赔付意外身故保险金1000万元。

  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升和行业服务能力的增强,保险公司“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快了产品创新优化进程。中国人寿北分失能保险为飞行员和CBA球员提供保障,解决后顾之忧;泰康人寿北分的抗癌特药保险和“健保通”服务等等,各经营主体积极推出健康保险产品,满足多层次保障需求,综合服务消费者。

  保险服务已渗透到国家战略发展的各行各业,大到“上天入地”,小到“衣食住行”,保险已然深深地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商业保险在服务实体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参与社会管理以及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