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资本拟挂牌出清永诚保险7.6%股权

  在央企回归主业的背景之下,此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股东选择出售金融保险股权。

  近日,大唐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受托机构的身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诚保险”)16552.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6%。

  对比永诚保险股权结构信息,这部分股权或来自同属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资本”)。此次转让后,大唐资本将出清所持股权,退出永诚保险。

  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举为大唐集团响应国资委相关政策,开展有自己特色的资本布局调整,不影响永诚保险的正常经营和既定战略,永诚保险和大唐集团仍将保持紧密、友好的保险业务合作。

  至于其他能源电力相关股东是否也会同样寻求退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并不必然带来这种一致性,国资委要求央企回归主业,并不是说央企不能涉足非主营业务,只是要求央企退出不具备竞争力的非主营业务。“毕竟大家属于不同的主体,考虑的点也不完全一样”。

  大唐资本谋求退出

  目前,该项目尚处于预披露阶段,将在预披露结束之后进一步披露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价格等具体信息,披露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3日。

  资料显示,大唐资本是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大唐集团重组设立的子公司,主要承接大唐集团金融产业业务,整合金融资源,促进产融结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等。

  作为永诚保险的初始发起股东之一,大唐集团在2016年将所持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大唐资本。此后,大唐资本持有永诚保险7.6%股权,为第五大股东,目前在永诚保险第四届董事会中拥有非执行董事席位以及监事席位。若此次挂牌最终寻得接盘方,意味着大唐资本将彻底退出永诚保险。

  对于大唐资本此次挂牌转让永诚保险股权的原因,朱俊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响应国资委的相关政策,即央企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基于此,原先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一些央企,会选择收缩非主业的投资战线。另一方面,这也可能与大唐集团自身的战略调整有关,对资本入局保险业有了新的考量。

  据悉,推进国资布局结构优化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在央企回归主业的背景之下,此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股东选择出售金融保险股权。例如,中国信达将幸福人寿50.995%股权转让给诚泰保险和东莞交投集团,同时减持国任财险;长城资产公开挂牌转让旗下长生人寿70%股权等。

  长期发展理念更关键

  作为标的方,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是由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华能资本为控股股东,中国华能集团为实际控制人,是一家典型的“电力系”险企。2015年12月,永诚保险挂牌新三板,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

  重要股东的退出是否会给险企的业务带来影响?朱俊生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主要体现在一些财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财险公司,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就是依托股东所开展的业务。比如永诚保险依托股东的电力资源,在拓展电力保险相关业务方面享有一定优势。那么随着资本的退出,势必会影响到今后这部分业务的发展。

  “不过,这也并不一定会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朱俊生补充说,原有的股东优势资源可能会削弱,但新股东的进入也会带来一些新的资源。因此,对于新股东的选择,永诚保险可能会着重关注股东目前所从事的业务和险企目前发展业务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能否起到相互支持的作用。

  朱俊生强调,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股东资源仅仅是一个方面,更加重要的是股东对于行业经营规律的理解,以及新股东进入以后,对财险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的选择。“一家规模不太大的公司要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秉持一种长期主义,做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事情。这些因素可能是软性的,但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更为关键”。

  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永诚保险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3.43亿元,同比增加13.6%;营业收入28.94亿元,同比增加18.10%;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减少35.98%。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另外两家挂牌于新三板的保险公司,锦泰保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8.84万元,同比上升31.35%;众诚保险实现净利润5898.24万元,同比增加38.84%。

  探索业务转型

  作为一家“电力系”险企,永诚保险早期一直以车险为主要业务。不过,面对财险市场不断加大的竞争压力,永诚保险开始转变业务方向,摆脱依赖车险发展的经营模式。

  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永诚保险车险业务占比逐渐下降。2014年至2020年,车险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0.08%、66.78%、66.01%、64.70%、54.22%、38.25%、34.86%。

  与之相对,公司非车险业务的比重不断增加。具体来看,2019年,永诚保险非车险占保险业务收入比重为52.20%,较上年同期增加48.69%;2020年,永诚保险非车险占保险业务收入比重为51.65%,较上年同期增加10.98%。

  聚焦股东优势,经过十余年发展,永诚保险电力能源风险管理能力在行业已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永诚保险电力能源核心业务持续扩大,发电行业保额市场份额保持第一,电力能源业务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8月,永诚保险独家承保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首堆装料成功,为后续并网发电迈出坚实一步。去年,永诚保险与上海电气保险经纪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获得国际电力公司位于澳洲的两个燃煤电站及位于英国的3个燃气电站运营期保险项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迈向碳中和的窗口期。实现“双碳”目标,中国保险业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在此前召开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永诚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坚表示,永诚保险将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服务国家绿色能源转型,打造专业化能力体系、特色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精益化组织体系,为清洁能源发展和“双碳”目标达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大唐资本 永诚保险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