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全球国家风险呈现五大趋势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发布2021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信保连续第17年发布该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国家风险呈现出五大趋势。

  据悉,《报告》分为《53个重点国家风险分析》《全球投资风险分析、行业风险分析和全球企业破产风险分析》《美国多元利益结构对美国政治的影响》等3册。今年,中国信保首次发布美国分册报告,加强了对美国国内政治结构的研究。

  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水平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政治经济各领域造成冲击。在此背景下,大多数国家的政策重心转向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复苏,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水平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国家间不平衡特征更加突出。《报告》认为,发达国家实施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推升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导致发展中国家陷入“不加息物价过快上涨影响社会稳定,加息推高企业负担影响经济复苏”的两难境地,也对后疫情时代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冲击。

  《报告》指出,目前病毒变异和疫苗分配问题仍然突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正以极快速度席卷全球,疫苗在全球疫情控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仍需时日。

  全球国家风险呈现五大趋势

  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不稳定性仍是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国家风险的基本特征。展望2022年,全球国家风险可能沿着以下趋势演变:一是全球政治风险水平很难快速回落,局部冲突可能加剧。二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实现平稳复苏的难度加大。三是部分国家债务负担可能再度上升,债务危机阴影始终难消。四是单边主义政策可能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五是碳中和政策分歧可能引发新的地缘政治风险。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内外部环境面临新的风险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需政府、企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通力合作,重视风险防控,完善应对机制。对此,中国信保建议企业加强疫情研究,做好应变准备;统筹各方资源,强化全面风险管控;重视跟踪监测,完善债务可持续性管理;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用好政策工具。

  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立足中国信保20年来的业务实践和经验积累,运用自主研发的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对全球国家风险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资源更加广泛、研究视角更为精准、研究内容更加全面。

关键词阅读:疫情防控 国家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