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融入帮扶 筑牢“战斗堡垒”——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纪实

  为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持续在行动,全区各分支机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帮扶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切实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科技感十足的“秘密武器”

  为切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过上“理想生活”,给水塔水泵启动箱加装一套远程无线控制系统成为中国人寿寿险塔城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秘密武器”。

  中国人寿寿险塔城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成效的“硬指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全力解决驻村点——沙湾县西戈壁镇北山村因饮用水井供水不及时的问题。为此,驻村工作队配备了科技感十足的“远程无线控制系统”,实现远程控制,随时随地泵水,让居民用水变得更加便捷。

  在现场,驻村工作队队长曾晶通过弱电来控制强电,手机远程启动后,仅需要10秒时间,水泵箱即可启动。只要手机有电有信号,就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设置水泵箱启动的延时、定时功能及水泵箱关闭功能。

  这套“远程无线控制系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大家很感激工作队给村里解决了长期以来供水不及时的棘手问题。曾晶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生活,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目标。我们会努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村民送来感谢的锦旗

  2021年2月24日,晨曦伴随冬日的寒风,阿克吾斯塘乡喀拉萨村二组村民尼亚孜·吐米尔把一面锦旗送到了中国人寿寿险阿克苏分公司驻阿克吾斯塘乡喀拉萨村第一书记张成林的手中。这面锦旗饱含着喀拉萨村群众三年来对工作队深深的感恩之情。

  驻村以来,张成林带领工作队员们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队的集体信条,把喀拉萨村的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工作期间,驻村队员们通过走访入户,不断深入群众,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在行动上,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逢年过节,驻村工作队为全村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用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心。春季,工作队帮助群众施肥量方,为大家购买红枣树修剪工具,赠送化肥;夏季,帮助低收入家庭红枣抹芽、修剪、开甲、环割、为枣树打药,手把手地教群众科学有效地进行枣树管理。烈日炎炎下,工作队带群众挖渠清淤,防洪筑坝;秋季,帮助群众摘棉捡枣,培土涂白;冬季,帮助群众积肥送煤。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们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面对村民尼亚孜·吐米尔的感谢,张成林说:“虽然寒风刺骨,但乡亲们送来的锦旗让我们感受到了十足的暖意。这会成为我们工作队继续认真、努力做好‘访惠聚’工作的动力。”

  及时精准的动态帮扶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中国人寿寿险克州分公司扶贫帮困点霍伊拉艾日克村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健全完善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采取“红、橙、黄、绿”四色分级预警,村第一书记负总责,确保及时精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精准动态帮扶。

  作为霍伊拉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的刘兰芬从社会稳定、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四大方面统筹驻村工作。通过加强对村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收入监测,分析原因、找准病根,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得到及时救助帮扶,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分红、橙、黄、绿四类,根据村民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将已脱贫人口档案显示为四种颜色,精准实施动态帮扶机制。对年收入超过6000元且“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的,落实常态化帮扶措施;对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综合分析收入下滑具体原因,充分发挥各级帮扶责任人作用,采取针对性措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对因为失业、发展产业失败等收入较大幅度下滑、收入处于6000元以下的,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意愿,采取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筑牢“战斗堡垒”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寿险 科技 帮扶 中国人寿 访惠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