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溢彩助力养老护理大赛,推动养老行业长足发展

  ——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开幕

  9月15日,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北京市养老行业协会承办、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支持的“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开幕。来自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北京市民政教育管理学院、各区选拔赛优秀选手、养老护理行业资深专家、媒体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共聚赛事现场。

  北京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吴蓓代表市赛组委会发表讲话,她表示,希望通过市赛的形式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展示北京养老护理员精湛的技能和专业的风采,鼓舞全市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的士气,吸引更多的年轻专业人才投身养老护理行业,切实增强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作为地区养老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北京市养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冬介绍,为了实现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目标,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连续多年承担着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和运营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培训及考核等任务。

  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应惟伟理事长表示,溢彩基金会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推动养老行业的发展,满足老年人群多元化的需求,帮助他们享有健康幸福的生活。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公益助老的力量,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与所有养老从业者一起,为解决北京超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而努力。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是北京市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据统计,本次市赛16个行政区共推荐了近百名选手参加选拔比赛,主要呈现出“民营、五星级、年轻、女性”四大明显特征。在人群构成上,其中80%来自养老机构,20%来自养老服务驿站;公办机构参与人数占比约15%,绝大多数选手来自民营养老机构;经协会认证的北京市五星级养老机构选手,通过区赛层层选拔全部进入市级选拔赛,显示了比较雄厚的专业技术实力。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下的选手达到了50%,30-40岁之间的选手占比约23%,40岁以上选手约占27%。从人员结构来看,女性占比约九成,依然是养老护理队伍的主力。

  与往年举办的养老护理大赛不同,今年的市赛在技术规则、赛事组织、新闻宣传等各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提升。自本届开始,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已上升为国家一级赛事,技术方面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中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标准,除传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竞赛外,面向市赛决赛选手增加了COMET职业能力测评部分的考核,即持续改进照护计划比赛。这一赛事单元要求选手们在掌握养老护理技能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具备制订老年人持续照护改进计划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养老护理行业的医养协调性和长期管理性,要求养老护理员能够从更高层级的医疗和照护维度出发,为老龄人群、特别是有长期医治和康复休养需求的老年人制定长远规划,或以养老护理团队带头人的综合素质管理医疗和照护等多模块协作。在赛事组织和新闻宣传方面,协会与北京电视台、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及40余家媒体合作,广泛拓展赛事宣传渠道,通过市赛专题片、居家护理短视频、线上倡议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向社会展示养老护理的专业技能和市赛选拔全过程。

  本次赛事为期三天,9月15日为理论知识竞赛,9月16日-17日为操作技能竞赛和持续改进照护计划竞赛。参赛选手均由各区选拔赛选拔产生,经市赛选拔产生的优秀选手将代表北京市,组成国赛选手队伍,参赛队由4名正式选手和2名预备选手组成,组队参加11月即将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同时,市赛首次作为职业技能专项赛事,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会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全国大赛奖项设置,对获得全市选拔赛一等奖的选手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对于其他获得奖项的选手也会给予相应奖励。除参赛的近百名选手外,赛事汇集了30余位裁判和仲裁专家,80余人次的志愿者服务。

  根据《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 “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占比已上升到近两成,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面对高龄老年人不断增加的地区特征,以居家、社区和机构为代表的养老方式亟需大量专业的养老护理人才巩固行业基础,来自市场端的诉求和消费双重升级也将积极开拓行业潜力空间,如针对不同养老场景的专人专岗、满足长期持续照料的优质服务等。本次市赛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养老服务业向精细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整体提升,增强了养老护理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和群体荣誉感,为养老服务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阅读:泰康溢彩 养老护理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