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水青山书写党员的新时代“答卷”——记中国人寿寿险北京市分公司李学亮

  ——记中国人寿寿险北京市分公司原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学亮

  开荒种树,栽下满山生命的希望;扎根大山,种下绿色中国的梦想。退休不褪色,他用绿水青山写就最亮丽的军功章。两鬓霜华,风吹尘沙,这里没有惊心动魄和叱咤风云,但平淡中矗立的党建旌旗迎风招展。

  李学亮,1962年参加工作,如今80岁高龄的他已入党55年,同党一起走过了人生的大半。退休前,李学亮任职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北京市分公司,曾担任西城区支公司经理、分公司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党的百年华诞,他送上一份18页手写“答卷”

  前段时间,已经80岁高龄的李学亮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答卷:一份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一名共产党员的汇报》的手写心得,整整齐齐的18页手写文字。

  “今年我80岁了,要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向党汇报,交上一份诚实的答卷。”李学亮说。

  在这份手写汇报材料中,李学亮再次回忆了自己过去38年工作生涯中的点点滴滴,并怀揣着一名党员的赤诚之心讲述了自己对党这100年来的个人所知和感悟。这里面,有对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有对严惩腐败的高度认同和更高期待、有对乡村振兴的思考建议、有对自己工作经历的总结、有对自己思想行为的检视与约束。

  始终严以律己,李学亮为自己“约法三章”:第一,要政治观点鲜明,立场坚定;第二,要保证经济清廉;第三,要作风正派。在汇报文字中,李学亮回忆,自己在经济方面一生清白,仅有一次吃了农户一个梨、几颗枣没有给钱,这让他如鲠在喉,随后就在单位做了自我检讨。“除此之外,我一生未占国家和他人一分钱、一件物品”。

  他放弃颐养天年,回乡垦荒种树

  十多年前,作为中国人寿寿险北京市分公司的一名退休干部,本该颐养天年的李学亮,做出一个让周围人惊讶的决定:扎根大山、开荒种树。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有一片连绵起伏的群山,李学亮的家乡就位于山脚下的鲁家滩村。祖辈都是以种地为生的村民,李学亮心中有一份对土地的坚守。

  2000年,李学亮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就开始思考如何让退休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当时村里鼓励开荒开矿脱贫致富,李学亮几经思量后,毅然决然地向村里提出要承包荒山种树。“我相信保护土地能孕育财富,还能留住绿水青山,我要为乡亲们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致富道路。”

  开辟一片绿水青山,这就是李学亮想要的退休生活。2004年,与村里签订承包合同,他走进了方圆500多亩的大山。

  从鲁家滩村到山上,道路崎岖难行,十里路往返要走四个小时。每天带着干粮上山,中午饿了就吃口干粮喝点水。他开春上山、初冬下山,每年在山上劳作的时间近9个月。

  为了节约时间多干活,2012年,李学亮在山上建起了土坯房,由每天往返变为每周往返。开荒很艰苦,最难的是山上没水。水是李学亮从山下村里买来,再雇农用车拉到山上。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花光了自己的积蓄以及村里拆房补助的近百万补助款。李学亮在山上种植了柿子、苹果、梨、花椒、杏、桃、李子、核桃等多种经济林木。每到果子丰收的季节,红红的苹果、黄橙橙的柿子、透亮的京白梨……昔日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财富山”。

  在这片山上,飘扬着两面红旗:党旗和国旗。往山顶走时,李学亮总爱回头望望。

  “常年独自一人在山上,难免感觉孤单寂寞,看到火红的党旗、国旗,感觉与党、与国家离得特别近,特别有干劲、有精神。”2005年,承包荒山种树的头一年,李学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山上竖起了党旗和国旗。

  “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多做点事,发挥积极作用,增添正能量。咱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工作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

  2019年,李学亮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李学亮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朝入党,一生为党。不计个人得失,为党和国家奉献终身”,这是李学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葆的初心。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寿险 李学亮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