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报告:车险保费将翻倍增长 2040年依然独秀

  近日,瑞再研究院最新一期sigma报告《风险挑战:到2040年财产和意外险的机遇演变》(以下简称“sigma报告”)预测,尽管车险份额正在萎缩,但预计到2040年,车险仍将是财产和意外险中份额最大的险种,其保费预计与2020年相比将获得近一倍的增长。

  sigma报告预测,随着全球财产和意外险业务组合的重心逐渐从低风险的车险向高风险的财产和责任险转变,到2040年,预计全球财产和意外险保费将翻一番以上,从2020年的1.8万亿美元上升至4.3万亿美元。

  其中,财产险预计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线。sigma报告预测全球财产险将以每年5.3%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保费将从2020年的4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1.3万亿美元。经济发展仍将是财产险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将贡献高达6160亿美元的新保费,占总体份额的75%。此外,由于在未来20年内与天气相关的巨灾可能变得愈发严重和频繁,气候相关风险因素对全球财产险新增保费的贡献率为22%,达到1830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erome Haegeli)博士表示,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的长期威胁。面对这一挑战,改善长期和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尤为重要。如果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保险体系,让社会能够管理并吸收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就需要将风险和机遇进行量化。这项工作对于政策制定者也至关重要,因为共同目标都是确保经济增长的可保性。

  sigma报告指出,在责任险方面,由于社会通胀将引发更频繁的大额判决与和解(这种情况在美国更甚),预计到2040年,责任险将从2020年的2140亿美元增长至5830亿美元,年均增幅达4.7%。此外,气候变化效应、人工智能以及社会和法律变化也将为责任险带来长期的增长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到2040年,车险仍将是财产和意外险业务中份额最大的险种。sigma报告表示,随着波动性更大的财产和责任险变得日益重要,作为财产和意外险业务中低风险、高保额的传统支柱——车险的份额将逐渐缩小,主要原因在于自动化和智能技术提升了汽车安全性能,并降低了相关理赔。虽然预计到2040年,车险在财产和意外险业务中的占比将从2020年的42%缩减至32%,但仍是最大险种,其保费收入在2020年7660亿美元基础上将近翻一番,达到1.4万亿美元。

  此外,从增长速度来看,sigma报告预计财产险增长最快,其次为责任险。技术发展将制约车险增长,从而部分抵消其他社会经济因素对其带来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阅读:车险 车险保费 瑞再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