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王卫华:投资颠覆性创新技术是解决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手段

  金融界网9月7日消息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接近尾声,作为服贸会重要论坛之一,“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于2021年9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由顺义区政府大力推动,由中信建投证券、汇添富基金、金博行研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投资效率与机构投资者的使命》的演讲。

  王卫华从中国投资效率全要素生产率长期下行趋势、投资颠覆性创新技术是解决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手段以及机构投资者的使命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王卫华表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是长期下行趋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严重阻碍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王卫华认为投资效率全要素生产率下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早期互联网等技术革命红利已经消耗殆尽,新的技术革命仍在孕育成长期尚未大规模兴起造成的。

  王卫华进一步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劳动力短缺,宏观杠杆率高起使得进一步加杠杆空间越来越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富裕的大政方针,我们只能依靠环境友好、可持续清洁能源、节能高效技术发展经济,我们必须具有可持续的投资方式方法提高投资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关于投资颠覆性创新技术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手段,王卫华称,这类颠覆式创新有三个特点:首先,它遵从怀特定律,颠覆式创新将随着产量的大幅增加带来制造成本的急速降低;其次,颠覆式创新是跨行业的,就如同电力向各个行业扩散以及当前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向各个领域的扩散一样;第三,颠覆式创新技术会孕育新的创新,从而引发更广泛的行业地域和经济增长。

  对于机构投资者的使命,王卫华认为,当前我国机构投资者面临两难的困境。一方面以固收为主的配置习惯,面对优质资产再投资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又缺乏机构投资者大规模人民币长期资金的支持,从早期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到后期的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新基建投资,包括去年大幅上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新经济都很难见到国内险资机构大规模的参与,错失了新经济增长爆发期的系统性机会。

  对此,王卫华建议,首先,增加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VC、PE等领域的科技类企业的投资比例;其次,更新投资观念,放弃看后视镜开车的想法,要更有前瞻性,不是选择过去十年二十年的赢家,而是要选择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新经济胜者,弱化对当期现金流的要求,着眼于长期现金流,着眼于估值增值,不是追逐短期热点,而是沉下心来着眼于长期投资,把符合时代希求解决时代痛点的技术创新纳入投资组合,同时要改变线性思维的习惯,要更有指数级增长的意识;再次,要重组我们的研究力量,保持充分的柔性和开放,本次新技术革命的一大特征是新旧技术间新兴技术间的充分融合,带来众多产业的颠覆式相互渗透;最后,机构投资者要更加积极改善公司治理,不仅用脚而且要用手投票,做友善积极的股东,通过加大持有量派驻董事等方式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对损益表的短期影响,做真正的长期投资者。

  王卫华最后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人们的福祉,第一、第二、第三次产业革命我们一直在奋力追赶,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与西方同步,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领先,优化投研力量,积极参与ESG行动,一定能在全面提升我国投资效率全要素生产率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把握历史机遇,完成机构投资者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国寿资管 王卫华 投资效率 机构投资者 使命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