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要高度重视公司治理,从源头堵住风险累积

  金融界网9月4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1年9月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绿色北京、开放金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著名教授孙祁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孙祁祥表示,风险演化规律提示我们各行各业在开放格局中,要高度重视和防范风险的积累和蔓延,具体到保险业,需要关注和认真处理好以下三类矛盾关系。

  第一是,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在开放中把握发展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发展对保险的增长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经济波动对保险业的波动也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未来越来越开放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在享受开放红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更容易受到风险蔓延的影响,这就需要保险业未雨绸缪,对金融危机可能对保险业产生的影响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准备。

  第二,高度重视新技术可能产生的新风险,加强监管,保障行业在规范竞争中创新发展。伴随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以数字化为标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席卷全球,推动包括保险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深刻变革,从根本上对保险市场进行着改革和重塑。

  因此在信息社会的背景下,金融监管者对风险的预警、风险的阻隔、风险的应对必须要有更加足够的警惕和更完善的保障。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防止过度监管妨碍市场效率和创新。

  第三,要高度重视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的累积和爆发。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它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因其具有资金融通的属性而被视作大金融的一个分支,但又因其独特的风险保障功能而区别于银行证券等。这个功能是保险业生存立足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和独特意义所在。

  公司治理是影响保险公司和保险业发展的核心内因,如果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完善,那么风险就会逐渐累积,当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能爆发,由此损害所有者的利益,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和社会安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健全和不完善所蕴藏的风险是不可小觑的,这是我们当前要特别重视的一个风险的管理问题。

关键词阅读:孙祁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