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盛和泰: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尚有巨大潜力可挖

  金融界网9月4日消息 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1年9月4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盛和泰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盛和泰表示,中国人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一是践行绿色投资,引入国际通行的ESG投资理念,建立具有国寿特色的投资体系,围绕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完善金融服务,成立清洁能源投资基金,出资设立清洁能源基金,两只基金规模超过120亿元,旗下广发银行2020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亿元。

  二是发展绿色保险。锚定双碳目标,用新技术进行产品创新,用保险手段破解领跑碳汇发展。把卫星监测数据与碳汇理论相结合,在全国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并在福建落地实施。在林业碳汇领域首次引入政策性保险机制,填补了相关保险空白,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三是探索绿色治理。绿色保险机制是强化绿色治理的有效手段,特别是通过费率价格调节能显著增强企业发展内需力。

  盛和泰称,近年来中国人寿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去年仅环境污染责任险就提供了数十亿元的风险保障,这一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中国人寿愿意与各级政府一起在环境污染法定保险制度、绿色保险各项基金、绿色保险产品支持方面共同加强探索,共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盛和泰 保险机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