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净利润同比增62.6%

  8月31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1508.HK)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管理团队对公司2021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和战略落地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发布会以“电话会议+视频直播”形式,增进了公司与分析师、投资者的充分互动及交流。

  净利润同比增长62.6%

  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市场环境与深刻变化的监管政策,中再集团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增效益”的经营方针,经营利润大幅提升,各业务板块经营稳健。

  一是经营利润大幅提升。受益于国际业务结构优化及费率上涨带动国际业务承保利润同比上升,以及把握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及时实现收益带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上半年,中再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6%;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5%,同比上升2.87个百分点。

  二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中再集团跻身《财富》500强,居全球再保险公司第4位,再保险主力军地位持续稳固,上半年实现总保费收入832.77亿元。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财产再保险境内临分业务占比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财产再保险境外业务占比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人身再保险境内保障型业务占比同比提升10.8个百分点,人身再保险境内财务再业务占比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三是投资大幅跑赢市场。面对低利率环境与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中再集团把握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6%,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

  四是风险管理持续稳健。中再集团持续加强风险管理,继续保持标普全球财务实力评级“A”,贝氏财务实力评级“A(优秀)”,保险板块各经营主体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00%以上。

  车险综改影响规模和效益

  从半年报看,车险综改对中再集团的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具体可以分为直接保险业务(以下简称“直保业务”)和再保险业务(以下简称“再保业务”)两个部分。

  从再保业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再集团境内财产再保业务分保费收入156.72亿元,同比下降13.0%。综合成本率99.7%,同比上升0.22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70.3%,同比上升8.96个百分点,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费用率29.4%,同比下降8.74个百分点。

  中再集团的直保业务主要是指中国大地保险经营的财产保险业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财产险直保业务分部总保费收入235.85亿元,同比下降8.5%,占集团总保费收入的27.9%(不考虑分部间抵销),其中原保费收入233.32亿元,同比下降8.4%。净亏损0.98亿元。综合成本率110.3%,同比上升8.35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73.2%,同比上升15.35个百分点;费用率37.1%,同比下降7.00个百分点。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境内财产险直保公司原保费收入计,中再集团的财产险直保业务市场份额为3.1%,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中再集团业务总监李明表示,具体到对中再集团的影响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大地保险,一个是对中再产险。对中再产险,主要影响的是保费规模,因为车险综改以后,整个(行业)的保费是缩水的,所以分入的保费也是缩水的,保费的增长率受到一定影响。

  “车险综改主要影响的是商业车险,对交强险影响不大。财产再保险中涉及的主要是商业车险,所以对我们的冲击主要是在规模上的。效益方面,由于财产再保险的合约设计采取了浮动手续费的机制,所以对我们的综合成本率影响不大。”李明说。

  但同时李明表示,对中再集团的直保业务而言,规模和效益受到的影响都比较大。他说:“在规模上,直保业务受到影响后下降的幅度没有再保那么高;在效益上,也就是对综合成本率的影响,车险业务承担着非常大的成本压力。主要的原因是赔付率上来了,但费用率下不去。费用率的下降是一个不断优化、不断调整的过程,包括产能的提升、经营模式的改造、科技化的运用、定价能力的提升、险种结构占比的不断调整,等等。这需要一个过程。”

  农险再保业务受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中再集团上半年农险再保业务受到一定冲击。

  半年报显示,在境内财产再保险业务上,2021年上半年,农险业务分保费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62.7%,主要原因是中再集团不再按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农共体”)运行机制参与农险业务。

  这同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再”)的出现不无关系。2020年12月3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批复文件,中国农再正式获准开业。据介绍,中国农再将遵循公司经营宗旨,实行约定分保与市场化分保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着力夯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

  “我们政策性农险再保险的经营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李明表示,“过去,政策性农险的再保险主要是以农共体的形式,由中再集团担任管理工作,同时我们也在农共体里直接占有70%左右的份额。中国农再成立以后,政策性农险的再保险就转移到中国农再,直接的经营资质我们就没有了。”

  面对未来,李明认为,下一步发展主要有两条路径:第一个是“以我为主”,发展中再集团的商业农险再保险;第二个是和中国农再合作,与中国农再取得一定比例的转分保业务(转分保是指再保险人将其分入的承保风险转向次再保险人的行为),达成双方战略层面上的紧密合作。

关键词阅读:净利润 再保险业务 集团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