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出炉:净利润近410亿元大增34.2% 总资产近4.7万亿

  金融界网8月25日消息,今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发布宣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46,527.93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4%;内含价值为人民币11,428.11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6%。

  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保险需求难以充分释放,保险代理人规模下滑,行业新单保费增长面临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本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战略内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在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领域工作稳中有进,公司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

  本公司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持续巩固“鼎新工程”改革成果,推动业务模式和经营机制优化落地见效。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多元”销售布局从磨合发展迈向协同共进,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进程持续推进,投资价值创造链条顺畅运转,资产统筹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自动化、线上化作业不断扩展,共享服务中心逐步投入运营;科技支撑能力、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持续强化,持续赋能业务发展;风险管理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针对重点风险的管控力度及管控效率进一步增强;分支机构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效能不断增强,基础资源配置和牵引作用有效发挥。

  本报告期内,在行业新单保费增长承压、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本公司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坚持价值引领,主要业务指标保持稳健。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同比增长3.5%,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受疫情和保险需求释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新单保费为1,339.14亿元,同比下降8.4%。首年期交保费为806.74亿元,同比下降14.3%,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为98.91%;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289.40亿元,同比下降26.7%。续期保费达3,083.85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9.72%,同比上升3.93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新业务价值为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内含价值达11,428.11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6%,持续保持市场领先。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3.22亿份,较2020年底增长1.6%。本报告期内,退保率为0.6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准确把握固收资产配置窗口积累长久期资产,紧密跟踪权益市场波动灵活实现收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强化资负联动,经营效益有效提升。受投资收益变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综合影响,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保险业务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3,568.97亿元,同比增长3.1%;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763.72亿元,同比增长5.7%;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90.30亿元,同比增长0.7%。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持续聚焦价值,深化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多元”销售布局,个险板块聚焦个人客户和一线生产单元,以深耕转型为主线,持续推进规范化、专业化经营管理和市场化激励机制,多元业务板块聚焦专业化经营和效益提升,与个险板块协同共进,各项业务稳中有进。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总销售人力约122.3万人。

  个险板块

  2021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持续性影响以及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个险板块坚持价值引领,深化“鼎新工程”改革要求,整体实现了业务平稳发展。本报告期内,个险板块总保费达3,638.22亿元,同比增长2.2%。首年期交保费为686.48亿元,同比下降16.5%,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288.66亿元,同比下降26.7%。续期保费为2,850.06亿元,同比增长8.2%。2021年上半年,个险板块新业务价值为289.69亿元,同比下降20.8%,新业务价值率为36.2%,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行业销售队伍规模呈现一定波动,公司坚持提质稳量的队伍发展策略,压实队伍规模。截至本报告期末,个险销售人力为115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71.9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43.1万人。个险板块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有所下降,但绩优人群稳定,队伍基础总体稳固。公司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以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研发推广个险队伍常态运作4.0体系,持续推动销售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深度转型,为公司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注入持久动力。

  多元业务板块

  多元业务板块深入贯彻“鼎新工程”改革部署,坚持“专业经营、提质增效、转型创新、依法合规”发展思路,与个险板块协同发展,着力发展银保、团险和健康险业务。本报告期内,多元业务板块总保费达784.77亿元,同比增长10.1%。

  银保渠道 银保渠道以规模与价值并重为长期目标,深耕银行代理业务,稳步推进渠道转型。本报告期内,银保渠道总保费达344.41亿元,同比增长20.7%。首年期交保费达119.93亿元,同比增长1.1%。续期保费达222.61亿元,同比增长35.2%,占渠道总保费比重达64.64%,同比提升6.96个百分点。银保渠道持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队伍质态稳步提升。截至本报告期末,银保渠道客户经理达2.6万人,季均实动人力保持稳定,人均产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团险渠道 团险渠道持续深化多元发展,强化重点板块业务拓展,实现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本报告期内,团险渠道总保费达166.90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短期险保费148.21亿元,同比增长3.0%。截至本报告期末,团险销售人员为4.7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较2020年底增长14.7%。

  其他渠道 2021年上半年,其他渠道总保费达273.46亿元,同比增长4.2%。本公司积极开展各类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在办22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近3.6亿人;持续承办300多个健康保障委托管理项目,覆盖超过1亿人;在16个省市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57个,覆盖1,900万人;在19个省市承办补充医疗保险项目88个,覆盖5,000万人。

  2021年上半年,公司深入贯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互联网保险业务新规,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稳步发展。公司持续完善互联网保险产品体系,加大新产品投放力度,不断以细分产品满足更多线上场景需求和客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互联网保险业务保费快速增长。

  “大健康”“大养老”及综合金融板块

  公司持续推进“大健康”“大养老”战略,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建设,通过整合健康医疗服务资源,推进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生态圈,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强化健康服务管理,探索健康服务助推主业发展。国寿大健康平台服务项目持续丰富,系统功能不断升级。截至本报告期末,国寿大健康平台服务项目数量过百,累计注册用户量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持续推进国寿养老体系建设,在苏州、海南、成都等地投资建设多个大型养老社区;设立国寿大养老基金,重点聚焦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城市核心区医养综合体、精品养老公寓等实业资产,布局康复、医养、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健康产业园等养老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资源。2021年上半年,国寿大养老基金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区域加速储备了一批可满足客户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的养老养生项目

  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协同优势,积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优质金融保险服务方案。2021年上半年,在车险综合改革、行业限速的压力下,公司寿代产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0.8亿元,保单件数同比增长11.1%;公司代理企业年金业务新增首年到账规模及养老保障业务规模为196.2亿元;国寿广发联名借记卡、信用卡新增荐卡量59.6万张;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代理本公司银保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实现平稳发展。同时,公司充分发挥综合金融的品牌优势,联合广发银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各类客户经营活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形成了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投资业务

  2021年上半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债券市场利率年初小幅上探、后震荡下行,股票市场延续结构性特征。公司坚定执行中长期资产战略配置规划,战术层面根据市场变化适度调整。一是把握利率阶段性高点,配置长久期利率债,优选管理人布局高等级信用债;二是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优化策略基准和持仓结构,把握收益实现节奏;三是针对符合配置要求的非标资产供给下降的市场变化,探索另类投资新策略,优化另类投资委托管理模式,构建着眼未来的另类投资组合。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投资资产达44,575.24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8.8%。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41.96%提升至44.2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3.32%变化至12.45%,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1.07%变化至10.4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0年底的11.31%变化至9.88%。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897.6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123.73亿元,同比增长16.0%。得益于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长久期债券配置力度,不断丰富固收品种策略,2021年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达4.33%,较2020年同期上升4个基点,保持基本稳定。公司把握市场机会,灵活调整权益品种收益兑现节奏,保持收益贡献的稳定性。总投资收益为1,176.3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15.04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达5.61%,较2020年同期上升21个基点。

  展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随着国家坚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们坚信,人身险业广阔蓝海将进一步打开。与此同时,全行业正在加快转型,新的发展模式加速重构,新的增长动力加速变革,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将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以客户为中心,坚守保险保障本源,坚定推进商业模式升级,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优化产品服务体系,纵深推进“大健康”“大养老”战略布局,持续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努力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与支持!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上半年业绩 净利润 总资产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