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21中报:内含价值超1.1万亿,较去年底增长6.6%

  8月25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总资产达4.65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4%;内含价值为1.14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6%。报告期内,该公司本公司营业收入为5526.01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新单保费同比下降8.4%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同比增长3.5%。具体来看,实现寿险业务总保费3568.97亿元,同比增长3.1%;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763.72亿元,同比增长5.7%;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90.30亿元,同比增长0.7%。

  但是,受疫情和保险需求释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新单保费为1339.14亿元,同比下降8.4%。首年期交保费为806.74亿元,同比下降14.3%,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为98.91%。续期保费达3083.85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9.72%,同比上升3.93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新业务价值为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3.22亿份,较2020年底增长1.6%。报告期内,退保率为0.6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个险销售人力为115万人

  2021年上半年,行业销售队伍规模呈现一定波动,中国人寿坚持提质稳量的队伍发展策略,压实队伍规模。截至报告期末,个险销售人力为115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71.9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43.1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个险板块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有所下降,但绩优人群稳定,队伍基础总体稳固。公司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以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研发推广个险队伍常态运作4.0体系,持续推动销售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深度转型,为公司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注入持久动力。

  此外,该公司持续聚焦价值,深化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多元”销售布局,个险板块以深耕转型为主线,持续推进规范化、专业化经营管理和市场化激励机制,多元业务板块聚焦专业化经营和效益提升,与个险板块协同共进,各项业务稳中有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销售人力约122.3万人。

  总投资收益率达5.69%

  2021年上半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债券市场利率年初小幅上探、后震荡下行,股票市场延续结构性特征。中国人寿坚定执行中长期资产战略配置规划,战术层面根据市场变化适度调整。一是把握利率阶段性高点,配置长久期利率债,优选管理人布局高等级信用债;二是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优化策略基准和持仓结构,把握收益实现节奏;三是针对符合配置要求的非标资产供给下降的市场变化,探索另类投资新策略,优化另类投资委托管理模式,构建着眼未来的另类投资组合。

  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

  同时,该公司持续强化资负联动,经营效益有效提升。受投资收益变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综合影响,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内含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