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民养老而生,我国第10家养老保险公司来了!携百亿红包进场

  如果金融业是太平洋,那么保险业就是马里亚纳海沟区域,是最复杂最深奥的那部分。所以,在保险圈,有很多人都是来观光的,是游客。

  今天主要说一说保险圈里的一位新成员:国民养老保险公司。

  至此,保险业保险公司数量将达到239家,其中,养老保险公司将达到10家(87家财产险公司,75家寿险公司,28家资产管理公司,15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14家再保险公司,7家健康险公司,3家其他保险机构)。

  先说一下国民养老诞生的背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了2.6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7%。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人,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然而,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发展不均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供需失衡,“老龄少子化”问题严重。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特别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体包括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如今,国家已经下决心解决制约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边放开生育政策,一边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一边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手脚并用,打出组合拳。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国民养老出生即带光环,由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旗下各理财子公司与国资委旗下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府旗下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领衔,七大公司各拿出10亿元,各持股8.97%,再携手邮储、中信、招行等5家银行,以及泰康人寿、中信证券等,共计17家金融机构,总共出资111.5亿元,致力于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团体人寿保险等业务。

  如此雄厚的股东实力,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养老保险公司。

  再从注册资金了解一下现有的9家养老保险公司:注册资金最高的是50亿元的新华养老,其次是48.6亿的平安养老,泰康养老40亿、人保养老40亿、大家养老33亿、中国人寿养老34亿、太平养老30亿、长江养老30亿、恒安标准养老2亿。

  注册资金111.5亿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势必会对现有9家保险公司的形成竞争压力。由于各种原因,现有的9家养老保险公司在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保险市场上均未有突出表现,也没有丰富的产品供给与服务,而在国家推出的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上,运营效果也远远不及预期。他们更多的是依靠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获得发展空间。

  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规范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表明,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迫在眉睫。

  相比成熟的美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截至到2019年,美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规模已达到11万亿美元,占总规模的34.1%,为其养老金体系的最大组成部分。而我国,截止到2019年,第一支柱城镇职工和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6.3万亿元;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为2.5万亿元,职业年金为0.7万亿元;第三支柱税延型养老保险只有几亿元的保费收入。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出现,为第三支柱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但是,从发起股东来看,大多是银行系,这是银行在转型呢,还是保险业在发生变革呢?

  是马里亚纳海迎来新的生机?还是马里亚纳海的寒冬到了呢?

  且看下篇分解。

关键词阅读:国民养老 国民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