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保险力量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勇担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专业机构的风险管理职能,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保险方案,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主动适应社会对金融保险的新需要。

  “保险”嵌入“治理体系” 有力填补风险保障缺口

  “保险具有风险管理和防灾防损功能,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环境治理、社会管理、民生保障,以及自然灾害预防等领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截至2020年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全面扩展34款保险产品的新冠肺炎保险责任,提供3万亿元风险保障,相关赔付超5300万元;大病保险覆盖近4亿人;为老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提供风险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和老龄保险分别覆盖1500万名和6000万名老年人,关爱女性“两癌险”覆盖1450万名女性,计生保险覆盖1700万计生家庭。中国人寿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政策性保险保障项目,不仅有效补充了政府部门对特定人群的常态化保障机制,还缓解了政府财政压力,推动提升政府部门社会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为持续助力政府部门提升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社会治理能力,中国人寿财险公司2020年通过各类责任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26万亿元,支付赔款超28亿元。其中,食品安全责任险为2.2万余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334亿元,校园类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2.15万亿元,公众责任险提供风险保障1.39万亿元。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年金业务管理规模超万亿元,积极支持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保险”嵌入“治理体系”,不仅有力填补了风险保障缺口,还帮助政府和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强化实体产业支持。

  重“赔”更重“预防” 打造预防服务“昌乐模式”

  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是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的重要方面。为此,在重视安全责任保险“理赔”的同时,中国人寿财险公司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并总结过往事故预防服务经验教训,最终明确了以生产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切入点,联合清华大学在山东省昌乐县开展“安责险+安全管理服务”试点项目,借力科技手段打造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昌乐模式”。

  昌乐县工业生产企业超3000家,从业人数超5万人。但在5万产业工人中,具备专科以上学历的不足5000人,很多人不具备基本的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能力,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昌乐模式”实施后,针对当地安全管理人员,由清华大学专业教授定期线下授课、线上布置作业,进而推动将安全培养传导至当地企业的每一位一线员工,真正做到“人人懂风险、人人管安全”,体现了新的安全生产法对“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新要求。试点三期以来,当地报名参与企业达185家,培养了约300余名安全生产专家和近万名可以独立进行隐患排查的一线技术人员。截至2020年底,试点企业已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清零”,人员工伤由试点前每年20多人次下降为零人次;推广至潍坊后,试点企业也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清零”,人员工伤数大幅下降90%。

  中国人寿在“昌乐模式”的基础上,还升级打造中国人寿安全生产智能服务预防体系,涵盖事故预防服务、工业安全大数据技术和产业集成,为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国寿方案。目前,该预防体系已推广至全国9个省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全国13.36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4373亿元。

  依托“大数据” 创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金华经验”

  在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惠民保”风潮中,浙江金华市另辟蹊径,创新推出“选缴保费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激活了市民参保意愿,参保率达到了99.9%,在参保率上率先“惠民保”一步做到了更大范围的普惠。

  “选缴保费法”与中国人寿的参与密不可分。中国人寿寿险金华分公司作为当地大病保险主承办方,根据多年商业健康保险承保“大数据”,考虑筹资与赔付的波动情况,提供自选健康保险定价模型,为金华市医保局建立了“选缴人数、占比、份数选择、健康程度”等对“基金收支”影响的测算模型,为政府部门制定选缴率目标等提供参考。

  不同于目前大病保险制度普遍采用的一档费率,“选缴保费法”在金华市大病保险75元基本保费的基础上,由参保人自愿选档缴费。缴费档次分为三档,对应不同待遇,每份100元,最多可缴纳三份,报销范围相应也有扩大。如果参保人员连续缴纳三份满三年后,报销起付线从未选缴的1.9万元降低至6000元,报销比例则可从75%提高到85%,且不设最高报销限额。选缴激发了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目前金华市人均筹资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浙江省第一。大病保险项目能否实现收支平衡,很大程度取决于选缴保费的规模,选缴人数越多,基金抗风险能力就越强。“通过参保人自主选缴,可以提高报销待遇,最终实现高水平保障。”金华市医保局局长张少华表示。正是政保合作,才使大病保障得以充分发挥功能,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有大型金融保险企业要努力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强军、铁军。下一步,中国人寿将继续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以强劲的发展动力、精准识别和管理风险的能力,切实承担起推进履行社会治理职责的重任,积极为“十四五”时期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国寿智慧。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国家治理体系 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