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落地 保障15+N种基本蔬菜

  8月13日,海南首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在乐东黎族自治县落地,商户只需缴纳20%的保费即可享受保险权益,此举将引导卖菜商户降价销售,提高平价菜市场份额,让老百姓“菜篮子”价更“稳”。

  据悉,实现“菜篮子”保供稳价惠民,是海南省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

  为此,海南省成立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在专班的推动下,各相关部门联合创新研发出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初印发《海南省平价蔬菜供保惠民行动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将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广该保险。

  8月13日海南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正式在乐东落地。 蔬菜零售价格保险是按月承保按月理赔,零售商户只要按照不高于政府倡议的价格卖,就可以按照每斤不超过五毛钱的差额得到赔付,零售商户第二个月即可拿到赔款。对于老百姓来说,在投保零售保险的平价蔬菜点买菜,可以让买到的菜品秤足价廉,避免因菜贩缺斤少两或哄抬物价造成利益受损。

  据悉平价蔬菜零售保险的标的为“15+N”种基本蔬菜,包括茄子、上海青、黄瓜、青椒、尖椒、大白菜、长豆角、土豆、胡萝卜、蒜苔、芹菜、圆白菜、韭菜、西红柿、白萝卜等15种基本品种,各市县在保障15个基本品种基础上,可结合实际选取N(不超过7个)个品种作为保险标的,主要保障零售末端环节即蔬菜零售经营者,对其在保险期间内因保险蔬菜低于当地平价蔬菜倡议价销售的实际交易情形,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给予保险赔偿。该险种作为财政补贴的政策性保险,省市两级财政补贴比例为80%,投保人零售者自缴保费比例仅为20%。

关键词阅读:平价蔬菜零售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