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赔“任务过半”!河南暴雨已决赔付25.76万件 赔款40.14亿元

  “保险理赔实现‘任务过半’。”在8月1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透露,截至目前,全省保险业已决赔付数量、已决赔款额分别达到理赔报案的51.38%和35.06%。

  他表示,大灾大难面前,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保险赔付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恢复织起了“安全网”,撑起了“保护伞”。7月20日以来的极端暴雨,给河南省受灾地区造成了人员伤亡、车辆受损、房屋倒塌、农田被淹、企业经营中断等一系列损失,如果没有保险的及时赔付,灾后重建将无从谈起。

  据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超介绍,截至8月10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0.14万件,初步估损114.49亿元,已决赔付25.76万件,已决赔款40.14亿元。

  “我们着力完善机制、强化督导,引领保险行业简化理赔手续、简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标准,切实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总体理赔速度不断加快。”马超说,与7月28日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相比,已决件数增加21.42万件,为当时的5.93倍;赔款增加34.05亿元,为当时的6.59倍。截至目前,全险种金额结案率达到35.06%。其中,车险的件数结案率和金额结案率均已超50%;农险全损秋粮作物赔付9145.96万元,赔款进度为97.89%。

  据了解,近期,河南银保监局已连续下发两个专项文件,提出理赔服务“五支持五严禁”,督导行业做好、做优理赔服务。专门印发金融支持灾后重建15条,组织动员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投入灾后重建金融服务。目前,全省保险业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高效理赔和支持灾后重建上来。

  一是积极支持农业灾后生产恢复。督导各保险机构迅速开展农业生产灾情摸排,对全损秋粮作物定损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赔付到位,抓住灾后生产恢复、补种改种的黄金时期,积极助力农户灾后快速恢复生产。

  截至8月10日,因暴雨灾害农险报案1.15万件,估损金额4.92亿元,已决赔付8618件,向7.79万农户支付赔款3.13亿元。其中,花生保险报案估损1.83亿元,已决赔款1.08亿元。鹤壁浚县、淇县受灾严重,大量养殖户牲畜死亡或被冲走,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查勘,根据农户承保数据、历史死亡情况快速确定理赔数量,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截至目前,两县共计赔付牲畜3.61万头,赔付金额2172.46万元。

  二是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稳定有序。

  其一,多措并举推动车险理赔。指导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细化水淹车等级划分,统一定损标准;分公司开展理赔进度情况监测,有针对性开展督导;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受损车辆存放场所、维修人员短缺、维修价格不一致等问题。截至8月10日,因暴雨灾害车险报案23.81万件,估损金额63.9亿元,已决赔付13.5万件,已决赔款32.63亿元,有22家财险公司的车险赔款进度过半。但由于受损车辆较多,总体维修能力受限,已赔付的案件中约60%的车辆仍在维修过程中。

  其二,积极推进综治家财险理赔。督导保险公司制定家财险简免手续的方案,实行一张纸快速理赔;与各地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理赔方案,统一赔付标准,加快理赔进度。截至8月10日,家财险报案24.39万件,估损金额6.01亿元,已决案件10.94万件,已决赔款4238.18万元。

  其三,积极开展人身保险理赔。指导各公司按照有利于保险消费者的原则,通过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放宽用药范围、降低医疗险起付线、精简各类证明材料、启动特案预赔等多种方式,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截至8月10日,全省共有28家人身险公司受理客户因灾报案427起,初步估计赔付金额4348.74万元,其中已完成赔案182起,完成赔款2941.6万元。

  三是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督促做好企业及工程损失的赔付工作,督导保险公司调配专业人员、公估机构积极开展查勘定损,建立大灾快赔绿色通道,启动先行赔付机制,为基建工程及企业客户灾后重建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8月10日,已向2199家企业支付赔款3.14亿元,已向86个工程项目支付赔款3576.8万元。针对银基商贸城受灾严重的局面,保险公司快速制定理赔方案和流程,组织近70人的“党员突击队”,冒着高温酷暑在艰苦环境中查勘现场,对800余户商家逐户开展核损工作,并预付赔款5000万元,助力广大商户复工复产。

  马超表示,接下来,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河南银保监局将运用好“四项机制”,持续督促保险公司做好后续理赔服务。一是运用统计机制,每日掌握各个公司理赔工作进度。二是运用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个公司的理赔工作进展,督促加快理赔进度,提高理赔效率。三是运用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理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四是运用督导机制,河南银保监局纪委与各银行保险机构纪委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

关键词阅读:理赔服务 暴雨灾害 理赔标准 保险消费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