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6000万!“代理退保”黑产团伙被抓

  8月1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召开上海公安打防管控守“沪”平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6场),通报了一起内外勾结的特大职务侵占案。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根据保险公司报案,经过缜密侦查,抓获以李某、刘某英、徐某栋为首的67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侵占企业佣金、奖励津贴6000余万元。

  公司自查客户投诉后报案

  根据上海警方通报内容,2020年4月,浙江宁波投保人李女士遇到自称是保险公司专属客服的刘某上门答谢,并为其讲解保单细节。期间,刘某还刻意对比另一款保险,指出了李女士所购保险的问题和不足。

  全额退保后,李女士从刘某处重新购买了所谓“更划算保障更全面”的保险。然而,在后续的一次理赔过程中,李女士却意外地发现新买的保险理赔额度比之前自己购买的大幅降低,刘某也失去联系。后经保险公司调查,发现刘某并非是保险公司的员工。

  2020年8月,静安分局接到该保险公司报案,称近期陆续接到不少客户投诉,反映有自称公司业务员的人联系劝说全额退保并重新投保。据此,该公司内部启动自查,发现有公司下属销售团队与非法销售保险的团队内外勾结,以挂单形式骗取公司对新人员工的“开单”激励奖金。

  接到报案后,静安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捣毁两个犯罪团伙

  根据上海警方通报内容,经过半年多的循线深入侦查,一个以李某、刘某英等人为首的职务侵占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同时一个以徐某栋为首的非法销售保险团伙也进入警方视线,两个犯罪团伙内外勾结、相互交织、环环相扣。

  2021年5月25日,专案组在上海、湖北、江苏、安徽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将本案67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当场查获各类保险合同文书300余份,保险公司内部冻结涉案3000余万元的佣金、奖励津贴。

  目前,李某、刘某英、徐某栋等2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4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侵占企业佣金、奖励津贴6000余万元。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犯罪手法曝光

  根据上海警方通报内容,2018年以来,有着十余年保险从业经历的徐某栋大量招募保险公司离职人员,组成非法销售保单团伙,在全国多地设立“网点”,实施层级化管理,分工明确。

  该团伙勾结上述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在职人员李某、刘某英等,获得新入职保险代理人信息和保险投保人信息,随后由团伙销售人员冒充保险公司在职业务员,以电话、上门等方式,利用“产品升级”“原保单全额退保”等话术游说、诱骗投保人退保后重新购买新保单,或在投保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代其办理“保单贷”用于支付新保单,并将新保单以挂单的形式挂靠在保险公司新入职人员名下,利用保险公司对新入职人员的新人津贴、业绩奖励等额外补贴制度,骗取保险公司发放的额外奖金补贴。

  为了规避保险公司每月新人津贴的上限要求,团伙还规定不能将保单集中在同一名业务员身上,而是分摊给不同业务员,以保障利益最大化。

  此外,李某、刘某英等人利用保险公司管理漏洞,大量招募新人加入销售团队,其中不少人根本没有保险从业资质或者就是挂名吃空饷,团队人数一度达到300余人。随后,两人利用职权非法查询获取大量投保人信息,提供给徐某栋团伙。同时,为了规避内部监察,两人提供的都是外省市的投保人信息,供徐某栋团伙进行异地展业。

  下大力气切除恶意退保黑产毒瘤

  这个案件是利用保险公司招募新人团队的财务补贴,内外勾结套取费用的典型。同时,涉及恶意投诉全额退保黑色产业链(下称“恶意退保黑产”)引发的非正常退保。

  “恶意退保黑产是近些年保险业滋生出来的一颗毒瘤,要下大力气切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切除毒瘤除了依靠警方的力量,也需要行业自身努力。

  保险公司应加强内部管理,防止内外勾结,加强教育宣传,利用这些警方破获的案件,教育消费者了解恶意退保黑产的危害性。同时,保险公司之间也要互相协作,采取失信人员联合惩戒等手段加大治理力度。

  监管部门可考虑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专门的文件,并与司法部门合作,明确恶意退保黑产所涉犯罪种类、法律依据及司法标准,使治理黑产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将参与其中者绳之以法。在此基础上,保险业共享信息并建立恶意退保黑名单制度,清除恶意退保产业黑产的存量。

  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改变代理人“简单粗暴”的激励机制,通过相关考核制度,设置并提高保险代理人的门槛,推进个人独立代理人制度,推进专业保险中介发展,在治理整顿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保险、门店等保险直销渠道的发展,清除恶意退保黑产的增量。

关键词阅读:退保 涉案金额 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