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路,书写惠民为民答卷——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克州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村容整洁、干部贴心、村民干劲十足,家家争做致富户,人人争当带头人……”党员吾斯马·司马义道出了被帮扶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玉麦乡霍伊拉艾日克村全体村民的心声。

  2014年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克州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克州阿克陶县玉麦乡霍伊拉艾日克村进行定点帮扶。在驻村工作中,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统筹各方力量,抓班子、带队伍、解难事、促增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惠民为民答卷。

  队伍提升,建强“主力军”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工作队驻村以来,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制定完善职责分工、帮带提升等10余项规章制度,和村党支部共建联合党总支,共同开展各项工作。

  工作队通过“一对一”帮带“两委”班子,通过“一对多”帮带全村45名党员,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捋顺工作思路,形成“党支部抓部署、村民代表会议抓决策、村委会抓落实、监督委员会抓监督、干部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机制,让村民充分参与村级事务,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工作队不仅教会了我们计算机办公软件的操作,还教我们管理方法、教思路,现在村干部办事效率提高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也高涨了。”村委委员库尔班·霍吉热依木高兴地说。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阿不都热合曼·艾买提作为新入党的共产党员,2014年曾因收入不稳定,被识别为贫困户。在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2016年他鼓起勇气贷款5万元,开了一家小批发商店,为周边农户零售供货,一年就实现了脱贫。说起近几年的变化,他满怀感激地说:“入党后,我要牢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能有机会为村里的发展尽一份力,真心要感谢党和村干部。”

  在帮贫致富的同时,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开展“提高觉悟、亮明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主题实践活动,定期开展演讲、知识竞赛、服务群众技能比武等素质教育提升活动,增强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工作队的帮带指导下,2020年,该村递交入党申请书3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9人,村级储备后备力量11人,为村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服务群众,做好“暖心人”

  工作队在走访入户询问困难诉求时,发现部分农民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导致玉米收割有难度。驻村工作队马上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结亲干部和富余劳动力成立志愿“收割队”,吹响了霍伊拉艾日克村秋收的号角。

  霍伊拉艾日克村村民坎板古丽·玉麦尔家因为孩子年幼需要照顾,没有多余精力顾及农业生产而发愁。工作队员依马木江·肉孜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表示,“没关系,这个问题交给我们吧,我们帮你收割、秋种。”

  炎炎烈日下,十几个收割队队员忙碌在坎板古丽·玉麦尔家的农田里,大家你掰棒、我割杆,分工协作,忙得不可开交。坎板古丽·玉麦尔感动地说:“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收割,太感谢你们了!”

  群众困难无小事。抢抓农时、调解纠纷、疫情防控、购水购电、送菜送料(草料),这些对群众来说再小的事儿都是工作队最大的事儿。为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工作队进驻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第一书记接待日”,建立了群众困难诉求解决机制,掌握诉求建立台账,逐一解决,条条销号,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环境整治,建设“新农村”

  为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彻底改变“垃圾靠风吹、茅坑蚊蝇飞”的状况,实现打造美丽乡村目标,工作队和驻村各支力量坚持分组包队,逐户宣传、精心组织,动员群众自觉参与、主动行动,培养自觉维护村容村貌主人翁意识,争做保持村容整洁的维护者、捍卫者。

  村容整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工作队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大力实施道路硬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全村90%以上道路硬化,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同时,向单位申请资金7.5万元给村主干道安装48盏路灯,投资28万元修建群众广场,投资5.5万元为农民夜校购置配备相关设备……霍伊拉艾日克村的变化让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柏油路修好后,我们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日子。一到晚上,路灯就亮了,走夜路更方便,也更安全了。”村民阿里木·卡德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们霍伊拉艾日克村近几年能有如此大的改变,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工作队的持续帮扶,村‘两委’和各支力量凝心聚力,汇聚起建设美丽乡村的磅礴力量。”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贾全民说道。

  截至2021年7月,通过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克州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中国人寿寿险总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公司、克州分公司以及社会帮扶力量向霍伊拉艾日克村捐款捐物累计投入98万元,帮扶转移就业118人次,目前已经实现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在新疆,国寿的“访惠聚”帮扶力量始终守护着这片广袤土地,陪伴着她除旧迎新、日渐繁盛。

关键词阅读:访惠聚 中国人寿寿险 驻村 纪实 吾斯马·司马义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