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本董事长刘东:股权投资市场发生巨变 未来聚焦六大投资机会

  在众多高科技新经济企业争相IPO令行业头部PE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之际,平安集团旗下的PE机构也不甘示弱。

  近日,平安资本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刘东透露,2015年以来,平安资本实现了年化投资回报率约20%;现金回流率(DPI)2015年达到350%;另外,相比行业平均项目损失率13%,平安资本的项目损失率仅为2%。

  资料显示,平安资本属于平安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专门负责平安集团的PE投资业务。目前,平安资本管理资产规模逾1000亿元,累计投资企业数量超过100家。

  刘东表示,2015年至今,目前平安资本已有40%投资项目顺利实现IPO,比如消费科技基金一期总共投资11个项目,有8个已实现IPO,健康科技基金也投资了11个项目,目前有6个项目实现IPO。

  “这份成绩的取得,与我们独特的投资体系息息相关。”他指出。多年的投资实践,驱动平安资本形成了12345投资体系——

  “1”是一项投资总则,即平安资本关注拥有成熟商业模式、且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领先企业;“2”是平安资本侧重两个企业成长阶段的股权投资,一是成长期,二是相对成熟期;“3”是平安资本主要采取3种股权投资方式,包括参股投资、控股投资和夹层投资;“4”是平安资本致力于打造四种项目退出方式——IPO退出、第三方转让、大股东回购,以及夹层投资可通过公司偿还债务等方式实现退出;“5”是平安资本聚焦投资五大领域,分别是消费升级(大消费)、现代服务和科技、健康医疗、节能环保、高端制造。

  “与此同时,随着股权投资机构日益增多且项目竞争日益激烈,我们深刻意识到平安资本必须要打造差异化优势,才能赢得众多优质项目的青睐,提升我们的股权投资成功率与业绩回报。”刘东指出。

  在他看来,当前众多股权投资机构都会强调自身的增值服务能力,以提升自己在优质项目方的印象分,进而赢得股权投资份额。事实上,股权投资机构的增值服务,主要分成三大类,一是部分PE机构具有一定的政府沟通能力,能给项目方业务拓展提供政府资源支持;二是部分PE机构具有很强的FA顾问能力,可以协助项目方联系一些资源进行并购合并,从而实现更好地发展;三是部分PE机构背靠大型互联网机构资源,可以给项目方带来不小的流量支持。

  “平安资本在增值服务方面的差异化优势,或许是独一无二的。那就是我们深度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生态资源,给被投企业提供多方位、全周期的增值服务。”刘东指出。比如平安集团的强大金融客户群和客户渠道,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客户和渠道;平安银行、平安证券能给被投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定制化的综合投融资服务,包括夹层融资与信贷支持;平安财险能给被投企业提供工程风险保险保障、车主资源流量导入等扶持;平安一系列高科技成果可以赋能被投企业,帮助公司提升运营效率与拓展新业态……

  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多方位、全周期的增值服务,令平安资本在获取优质项目方面能够“拿得到手,帮得上忙,议得了价”。

  此前,一家国内企业打算开展股权融资,共有约40家股权投资机构参与调研评估。当时,平安资本在调研后给出了一份估值与投资条款方案。这家公司的高层坦言,平安资本的报价比其他股权投资机构低了15%,且要求大股东按10%给予股权回购承诺,这些条件可能令平安资本无法获得股权融资份额。

  “当时我向这位高层建议,将平安资本所提供的一系列增值服务,结合投资条款一起报给企业董事会,请董事会综合考虑。”刘东回忆说。最终公司大股东决定邀请平安资本作为投资方,因为大股东看中平安资本能整合平安保险资源,将后者大量客户导流给他们的能力。

  刘东表示,随着平安集团持续推进综合金融战略,目前平安集团内部也鼓励不同业务机构协同作战,比如平安资本若能将险资的资源导入所投资项目实现共赢,平安资本在考核方面也能获得“加分”。

  “这也促成我们持续加大对投资项目的增值服务力度,助力后者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升我们的投资业绩回报。”他强调说。平安资本在2014、2015、2019年三次投资万国数据,助力后者成为国内数据中心行业内龙头企业。

  在三次股权投资期间,平安资本围绕万国数据不同成长阶段需求,给予了全面的投资+赋能服务。比如根据万国数据在起步、高速发展、巩固头部地位三个阶段,提供定制化的夹层融资、股权投资方案;此外,平安资本还积极导入平安集团资源,结合平安集团“科技+金融”所带来的IDC数据中心建设需求、融入庞大的潜在数字地产资源优势,促成万国数据成为平安集团的主要IDC合作供应商,助力后者快速成长。如今在碳中和与环保的大趋势下,平安资本还将已投资的清洁能源项目及技术推介给万国数据,助力后者强化能效与能源治理,实现绿色大型IDC建设与绿色发展。

  通过一系列投资+赋能服务,目前平安资本对万国数据的股权投资年化IRR达到48%。

  刘东透露,围绕平安集团生态所开展的投资+赋能增值服务,还令其他投资项目受益匪浅。2008年,平安资本的团队主导投资了台州银行,在战略规划、组织建设、运营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输出平安资源与经验等方面,大力支持台州银行快速健康成长。

  具体而言,平安资本团队对台州银行的投后赋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持续加强战略和组织建设,包括引入麦肯锡等知名咨询机构,持续对台州银行小微无抵押信贷业务及其发展战略进行把脉,通过持续三年的核心管理和业务人员系列培训,帮助台州银行统一对战略的认识,确保战略执行到位;二是持续优化运营管理能力,比如引入四大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持续帮助银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严控风险;三是积极输出平安资源,帮助台州银行建立持续发展所需的关键能力,比如借鉴平安公司的培训体系,台州银行建立了金融培训学院,解决业务模式快速扩张所面临人才瓶颈限制;在银行的IT建设方面,平安也给予多方位的支持。

  “在投资期间,我们没有向台州银行派遣一位高层,也没有向他们提出明确的规模/利润增速要求,但我们会专门考核台州银行的净资产现金分红率,以及各项业务运营质量是否获得监管部门的较高评分。”刘东表示,这两项足以衡量台州银行能否在落实各项合规运营要求的同时,通过业绩高成长给予股东较高的投资回报。

  随着台州银行近年各项业务业绩迅猛增长,今年平安退出时的整体累计投资回报逾8倍。

  “凭借基于平安集团生态所提供的多方位、全周期增值服务,我们在股权投资条款谈判方面也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从而可以为投资项目创造更高的回报和更强的安全垫。”刘东透露。目前优质项目都非常欢迎平安资本,就是因为他们相信通过平安集团的生态赋能,企业有机会实现超预期成长以获得更高的估值提升空间。

  “这表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发生巨变——以往PE机构靠行业增长与资本市场套利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各类新经济高科技行业竞争加剧,PE机构必须向投资+赋能模式迅速转变,通过资源整合与助力投资企业精细化运营赚取相应的投资红利,其中包括帮助投资企业持续改善运营能力,通过兼并收购整合资源扩大市场领先地位与业绩提升等。”他指出。

  面对全新的PE投资格局与机遇,未来平安资本将会聚焦6大投资机会,分别是 (1)头部企业竞争优势突显,带来重复投资机会;(2)行业集中及产业整合加速,引发并购投资机会;(3)资本市场完善,促发私有化及分拆投资机会;(4)降杠杆深化,创造“特殊资产 + PE”投资机会;(5)新基建投资加码,包括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基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带来夹层投资机会;(6)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投资机会增加。

关键词阅读:平安资本 刘东 股权投资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