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医疗业务负责人李悦:积极打造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平台

  金融界网7月26日消息 7月24日-25日,由赛柏蓝主办的第10届中国医疗互联网大会暨2021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医药、保险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针对商业健康险的政策趋势、医药险融合、商业探索等议题展开探讨。水滴公司医疗业务负责人李悦出席会议,并围绕“大病患者多层次保障体系和院外管理的探索实践”作主题分享。

  水滴公司医疗业务负责人 李悦

  李悦介绍,水滴公司通过旗下水滴筹、水滴保、水滴好药付等业务,积极探索社保外补充模式,进一步推动构建药品支付领域的多层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以个人自付、慈善捐赠、多方共付三者结合的支付保障体系,建设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水滴公司积累了庞大且精准的医疗知识图谱数据库和完善的用户画像。根据平台数据,使用水滴的患者每年新增超过100万,可触达患者每年超过1000万。筹款患者有超过一半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就诊地遍布全国,跨城市就诊比例达到54.5%。

  用户群体呈现出大病患者多、重病患者多的特点,仅恶性肿瘤就占到34%。而在诊疗过程中,水滴发现,患者有三类需求亟待满足:第一是用药费用负担重,需要提高用药可负担性;第二是回原籍后继续得到首诊医生的健康指导,延续优质诊疗方案并获得药品;第三是下沉市场患者对疾病认知水平低,需要正确的诊疗引导和疾病知识教育。

  水滴对部分患者进行了用药调研,结果显示,过去一年,有37%的患者没有使用过国谈药。未能及时获取药品的患者中,有47%是因为所在医院买不到药,15%在定点医院买不到药,13%甚至在所在地区都买不到药,需要前往其他城市购买。

  2020年7月,水滴推出“好药付”业务,依托全国新特药药房,通过药品福利、疗效保险、医药金融等支付工具,在新特药、慢性病药、罕见病药几大板块,为患者提供包括健康服务、多元化医疗支付方式在内的综合服务及长期价值。目前,水滴好药付与近20家药企、1500多家DTP药房与院边店达成合作,覆盖全国238个城市,提供300种特药药品,已经为超过15万患者节省药品费用近3000万元。

  同时,患者还可以通过水滴患者社群和水滴互联网医院院外管理平台获得正确的诊疗引导和疾病知识教育。李悦表示,水滴与超过4200家医院有合作关系,并在重点医院设立水滴爱心小站,为患者提供营养支持、心理疏导、病友支持等全方位服务。此外,依托3000多名线下筹款顾问和500多名线上随访专员,水滴能够确保从核心市场到下沉市场的患者线索不中断,提供患者诊疗全流程管理,并为异地就医的患者提供医患远程沟通和指导用药服务。

关键词阅读:水滴 中国医疗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