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消费意识增强 百年人寿以合规夯实“自主消费期”

  近年来,随着监管的日渐趋严,保险的形象已经获得大幅改善,并成为人们应对风险的一道重要保障。在消费理念的改变下,中国保险业也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不管是保险产品还是服务都获得极大提升,保险消费也随之日趋成熟。

  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疫情后广东省保险消费调研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消费者的风险保障意识和消费需求都有大幅提升,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认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近六成的受访者愿意增加保险投入,提升个人和家庭保障。一系列的数据都说明,我国的保险消费意识增强,进入“自主消费期”,未来保险的深度和广度将会快速提升。

  但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在合规方面依旧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保险发展“黄金期”,保险公司首先应该加强合规经营,进一步解决消费顾虑问题,提升消费体验,做一个值得客户信赖的保险品牌。为此,百年人寿制定了“合规年”战略,以合规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迎接“自主消费期”,通过合规文化、合规制度等内容,夯实合规建设,将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贯穿公司经营始终,让保险消费更安心、更放心。

  根据规划,百年人寿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合规生态,以合规经营赋能稳健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在文化上,百年人寿将加强合规文化建设,逐步健全合规宣导体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监管精神、定期培训岗位规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培育合规文化,将合规理念融入全体员工的骨血中,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不想干”的自觉。

  在制度上,对现有制度查缺补漏,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规章制度体系科学完备,有效管用。为此,百年人寿2021年的合规建设,涉及“三大体系、十大领域”58项重点工作,从战略到执行,从宏观到微观,合规建设涵盖了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此外,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百年人寿健全三道防线体系,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拒之门外。

  在执行上,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合规的落地执行。百年人寿将强化公司纪委、合规部门、审计部门的主动性,对公司经营管理实行全面、全程监督。一方面,将明察暗访、举报受理、重点督办等传统办法,与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率。另一方面,加大检查力度,根据需要提高现场检查、飞行检查频次,对各层级机构、各业务条线形成充分覆盖,推动形成自我监督、相互监督的合规生态。

  受社会事件影响和消费觉醒的双重影响下,健康险消费近年来始终保持着高增速。作为保险品牌,要想在庞大的消费市场中获得青睐,合规经营是第一要素,这不仅是消费需求,也是政策要求。可以预见的是,百年人寿在一系列的举措下,合规经营水平将会大幅提升,树立起值得信赖的良好品牌形象,以合规抢跑保险消费新时代。

关键词阅读:百年人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