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

  近日,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展望了2035年人社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其中,要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

  《规划》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细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人社领域的目标任务,是未来五年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六大目标19项指标。

  一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培训3000万人次。

  二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补充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超过4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资金总额超过4000亿元。

  三是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提升、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人才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同步推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1300万人,每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8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00万人次,其中高级工以上800万人次。

  四是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五是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十四五”期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智慧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卡实现发行应用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十四五”期末,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4亿人,其中67%人口申领电子社保卡。

  此外,《规划》针对“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实现了许多政策性突破。其中,针对完善社保制度,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建立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制度。

关键词阅读:养老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参保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