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排名第二 肝癌病理确诊重疾险即赔付

  肝癌在我国的癌症发病率排名为第五,死亡率排名第二。由于我国有9000万乙肝患者,导致我国肝癌患者占全球一半以上。我国肝癌的五年生存率目前仅为12%。我国的重疾险针对肝癌的理赔标准,是病理诊断为肝癌即赔付。

  肝癌的年龄别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女性发病率分别自30-34岁和40-44岁组开始上升,至80-84岁组达到高峰。男性年龄峰值发病率是女性的1.74倍;男性、女性死亡率分别自30-34岁和45-50岁组开始上升,至85岁以上年龄组达到高峰,其峰值死亡率男性是女性的1.71倍。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地域差异。农村地区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区,西部地区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七大行政区中,华南地区发病率最高,其次为东北和西南地区,华北地区最低。死亡率地区分布差异与发病率基本一致。

  肝切除术是肝癌患者获得长期生存最重要的外科手段之一。

  肝切除术是肝癌最主要的根治性治疗手段。肝脏解剖结构复杂、血供丰富,手术难度大,但随着手术设备的不断升级以及手术技术的发展,目前多数治疗中心的围手术期死亡率<5%。

  肝切除术的基本原则包括两个:彻底性和安全性。彻底性是完整切除肿瘤,切缘无残留肿瘤。安全性要求保留足够体积且有功能的肝组织(具有良好血供以及良好的血液和胆汁回流)以保证术后肝功能代偿,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手术死亡率。

  肝癌切除术后5年肿瘤复发转移率高达40%-70%,这与术前可能已存在微小播散灶或多中心发生有关,故所有患者术后需要接受密切随访。术后复发模式分为早期复发和晚期复发。术后2年之内的复发属于早期复发,其高危因素有微血管癌栓、非解剖性肝切除、肿瘤较大(长径>5cm)、残余微小病灶以及血清AFP>32ng/ml等。术后2年之后的复发为晚期复发,其高危因素有慢性病毒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进展以及多发性瘤灶等。

关键词阅读:肝癌 死亡率 病理确诊 重疾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