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93亿!我国又一项数据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近期,在《农业保险服务“三农”发展研究》(以下简称《发展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会上,银保监会财险部农险处二级调研员毕道俊表示,2020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4.93亿元,为1.89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13万亿元。

  据最新统计,我国农业保险的保费规模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农险市场。

  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200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开启后,我国农业保险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作用显著发挥,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农业保险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年5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如何切实服务“三农”,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引发业界、学界广泛关注。

  2019年6月,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平安产险、南开大学农业保险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发展研究》课题研究,组织多位研究能力强、国内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加入课题团队,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并到山东、河南、内蒙古、吉林、湖南、河北等农业大省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超40万字的课题研究成果。

  《发展研究》显示,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取得蓬勃发展,已成为国家粮食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机制,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向农险强国迈进仍需努力

  2008年-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110.69亿元上升到814.93亿元,总体规模增长超过7倍。短短十几年,我国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农业保险大国。

  但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农业保险的保费规模已经超越了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但我国仅是农业保险大国,无论是从农业保险深度、密度看,还是从农险市场的业务结构、市场环境看,要从农业保险大国成功走向强国,仍需要不懈努力。

  《发展研究》显示,从保险深度和密度指标看,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水平不仅远低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而且也略低于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

  业内人士均认为,我国农业保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趋势不变,发展空间很大。

  《发展研究》提出,为了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我国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及一些新兴市场的创新实践,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具体来看,针对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发展研究》提出,要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包括逐步由直接补贴政策向间接补贴政策转变;补贴不能只限于保费补贴,还要加大对经营管理及再保险费用支持的力度;增加补贴品种,加快大灾保险实施步伐,推进以奖代补计划;对投保主体给予差异化补贴,加大对小农户的补贴力度。同时,要优化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制度,中央财政补贴主要向重要农产品及粮食生产功能区、深度贫困地区以及产粮大省倾斜,地方财政向地方特色农产品倾斜。

  《发展研究》提出,应尽快制定全国招标统一管理办法,而且仅在省级层面实施统一招标,招投标期限应至少不低于3-5年。产品方面,要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大力开发以保价格、保收入为主的保险产品,从而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障需求。要构建普惠性农业保险产品体系,有效保障小农户的生产经营。要大力开发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用产品创新填补空白。同时,要建立“政策性基本险+商业险+附加险”等完整体系,加大对商业性农业保险市场的开拓。

  此外,《发展研究》还提出,要推进保险公司农业保险业务线上服务,完善科技合作机制,完善再保险和大灾风险分散管理制度,加快行业信息统一平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设施。

  有国家政策的有力指导,有监管部门的细致规范,有业内专家的大力支持,有市场主体的积极努力,我国农业保险由大到强,虽任重道远,但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农业保险 保费收入 三农 农险强国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