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龄社会:爱心人寿的“乌特拉”计划 专注“一老一小” 产服融合进入快车道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计划数据,有两个数据非常令人关注,一个是老年人口数据,一个是儿童人口数据。

  从“七普”数据看,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18.7%,65岁以上老人占比13.5%,已经是初级老龄化社会的末端,即将在2022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根据专家分析,60岁以后,每增加5岁,老龄人口需求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总体上会从“以养代医”向“以医代养”过渡,而人口预期寿命每增长五岁,就会深刻改变社会形态,对应供给侧改革,老年人的服务供给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与此同时,0-14岁儿童人口占比为17.95%,较以往小有增长,但是远远慢于老龄化人口速度,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3个从业人口供养1个老人,养老压力会越来越大。

  最近火爆的电影《悬崖之上》,有个“乌特拉”计划,俄语翻译过来就是“黎明计划”,针对养老形式的日趋严峻,我们的社会,也需要一个“乌特拉”计划,未雨绸缪,做好养老供给侧的进一步深化。

  从保险行业看,各家公司也在积极尝试在养老领域发力,典型的是泰康的高端养老社区建设和最近平安发布的“平安臻颐年”养老社区建设计划,这种高举高打的养老社区建设模式当然更加引人关注,但是也要看到,毕竟国际上的养老经验表明,这类模式覆盖的群体仅占整个老人群体的5%,还是一个小众模式。

  爱心人寿在去年推出“爱+居家养老计划”,将保险产品与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深度捆绑的尝试,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据悉,今年5月20号,还会结合国家卫健委“优童护航工程”,推出针对儿童的“爱+神兽养成计划”,该计划将从儿童的用眼健康、牙齿健康、生长发育、安全管理等角度,将产品与服务深度结合,以健康管理为引领,为儿童成长提供更加全方位的保障,为那些“忙爸忙妈们”、“虎爸虎妈们”、“懒爸懒妈们”提供儿童管理更有效的支持。

  目前在人寿险市场,尽管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儿童市场和老年人市场,产品和服务供给并不发达,面临我国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式和儿童成长面临的种种问题,应该成为保险行业重点进行耕耘的领域,或许市场的机会也就在此。

  爱心人寿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是一直利用“医养护.保”模式,在“一老一小”上深度布局,和旗下的医疗管理公司和养老管理公司形成资源整合,并且每年借此屡屡有创新性的产品推出。面对“一老一小”这样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期待更多保险主体,能够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阅读:人口普查 一老一小 爱心人寿 乌特拉 产服融合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