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险企为何盯上高端养老社区

  投资兴建高端养老社区几乎成了大型寿险公司的标配。近日,中国平安高调发布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养老社区产品线,未来将聚焦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布局养老社区。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太平人寿、泰康保险等大型险企均已“下海”。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养老社区项目绝大多数属于高端产品线,与特定保险产品结合,获得入住资格,而入住“门槛”基本都在百万元以上。险企为何盯上高端养老社区?

  业内分析,一方面公司希望借助高端养老社区提供全方位的人身险服务,另一方面这也是其争夺高净值客户的一个重要战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养老保险将成为未来寿险业发展的一个主战场。消费者需求越来越高,保险公司都在考虑如何把保险产品与养老服务更好地结合,提供养老社区便是其中之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说。

  同时,养老社区作为长期投资有利于和寿险长期负债进行久期匹配。朱俊生表示,当前寿险公司负债久期趋长,大量的寿险资金需要长期投资,养老产业与险资的长期属性非常契合,所以一些保险公司布局养老社区将投资与负债结合起来。

  大型寿险公司将入住养老社区的门槛设置得比较高,也是出于对高净值客户的“争夺”。按照“二八定律”,高净值客户只占客户群体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但其贡献的保费却与百分之八十的普通客户相当,甚至可以说,公司业务的百分之八十来自于高净值客户。

  大型寿险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已经积累大量的高净值客户,通过养老社区可以将这部分客户留住,为其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发挥保险的协同效应。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直言,此次推出的高端养老社区主要面向公司已有的高端客户。

  “当前,外资寿险公司都将高净值客户作为目标对象,而利用分支机构多、网点铺设广的优势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将是大型寿险公司争夺高净值客户的一个重要战略。”朱俊生认为。

  但是,保险公司投资兴建高端养老社区尚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第一家养老社区正式运营,到如今不过几年的时间,还未经过长时间的检验,依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比如,期初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资产流动性差等。

  “投资养老社区具有不可逆性,将来即便入住率不高,所有的配套服务都必须按质量提供,挑战很大,需要审慎决策。”朱俊生表示。

关键词阅读:寿险公司 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