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公司2020年大赚173亿 四家机构净利增速超100%

  截至目前,除大家资管处于风险处置期2020年信息披露暂缓以外,其余27家专业的保险资管机构业绩均已出炉。

  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保险资管机构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有11家保险资管净利润增速超50%。但盈利能力有着明显的头部效应,4家保险资管机构净利润占全部净利润比重达到了68.85%。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差异化发展,重点拓展另类业务。

  此外,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披露要求,2020年保险资管机构还加强了对关联交易数据的完善披露。

  六家机构营收增速超60%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7家保险资管机构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为368.15亿元。

  其中,营收增速较快的包括泰康资产、国寿资产、民生通惠资产、华泰资产、中意资产、光大永明资产、工银安盛资产、百年保险资产、交银康联资产、永诚资产,营收增速分别同比增长了73.2%、40.3%、60.2%、60.6%、43.2%、34%、229%、39.2%、92%、366.5%。

  作为保险资管营收主要来源的管理费收入一项,在2020年也取得了不小的增长。据悉,保险资管公司的资产管理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受托资金的管理费收入以及发行资管产品的管理费收入。其中,受托资金主要是母公司险资,以及各类养老金、银行理财等第三方资金;发行的资管产品则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组合类产品等。

  在11家披露了管理费收入的保险资管公司中,泰康资产、华泰资产、工银安盛资产、交银康联资产2020年资产管理费收入增速分别为73.2%、72.5%、228.3%以及99.7%;占营收比重分别为89.6%、84.1%、96.2%以及95.8%。

  而根据保险资管协会此前的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已经开业的2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8家具有存量保险资金业务的机构,管理费及其他收入合计321亿元,与2019年的252亿元相比,增幅达到27%,连续两年实现较快增长。

  某保险公司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保险资管公司会更关注AUM(资产管理规模)指标。

  根据泰康资管公司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末,泰康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2万亿元,其中第三方资产总规模超过1.2万亿元。平安资管官网披露,截至目前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63万亿元,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超过0.9万亿元。而国寿资产官网则披露,其旗下管理资产突破4万亿元。

  据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此前发布的2020-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已经开业的2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8家具有存量保险资金业务的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为近五年最高。

  赚钱能力头部效应明显

  保险资管机构净利润增速也十分可观。2020年27家保险资管机构合计实现净利润172.95亿元。

  包括泰康资产、光大永明资产、工银安盛资产、长城财富资产在内的四家资管机构,2020年净利润增速均同比超过了100%,其中工银安盛资产净利增速同比更是达到了343.2%。此外,国寿资产、太平资产、民生通惠资产、新华资产、华泰资产、英大保险资产、百年保险资产净利润同比增速也都超过了50%。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不同保险资管机构之间赚钱能力分化较大,头部效应明显。

  其中,泰康资产、平安资产、国寿投资保险资管以及国寿资产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43.84亿元、31.54亿元、22.32亿元以及21.38亿元,共计119.08亿元,占27家保险资管公司总利润的68.85%。

  与此同时,时隔两年之后,泰康资产的净利润再度超越平安资产。2018年和2019年,平安资产盈利排名第一,泰康资产次之。在2017年时,泰康资产曾位列第一,平安次之。

  对于头部效应明显的情况,某保险资管公司研究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小规模的保险资管机构应该差异化发展,找准自己的特色发力点。“比如非标这块是相对容易做的,也是容易上量的,小保险资管机构可以重点拓展另类业务。”

  某保险集团相关财务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规模小的管理公司,一方面可能要在一些专业或者细分领域有所特长,另外每家公司策略不一样,有些公司并不是靠利差“挣钱”,还需要具体分析。

  关联交易披露增强

  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与2019年的财报相比,2020年保险资管公司年度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更清晰完整。

  国寿投资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共发生新签合同口径关联交易126项,交易金额共计31.7亿元。而人寿资产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与21个关联企业共发生关联交易56笔,涉及金额20.27亿元,其中包括两项重大关联交易,金额共计16.3亿元,分别为与人寿集团、人寿股份签署委托投资协议。

  新华资管也披露,2020年公司共发生关联交易393笔,其中涉及资金运用类335笔,金额25.65亿元,利益转移类5笔,金额45.14亿元;保险业务类13笔,金额7.12亿元,提供货物或服务类40笔,金额1.74亿元。

  某大型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与银保监会在2019年发布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有关,根据上述办法规定,保险公司要加强信息披露,在年报中不仅要按照会计准则披露关联交易情况,还应当按照监管要求披露当年关联交易总体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加强管理交易的信息披露,是为了跟踪监控保险资金流向,层层穿透至底层基础资产。对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穿透认定关联方和关联交易。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管 泰康资产 光大永明资产 工银安盛资产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