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投资公司:发挥专业优势 共建美好中国

  民生,关系社会稳定发展。作为中国人寿专业另类投资平台,国寿投资公司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充分发挥险资长期性、稳定性特点,勇担央企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专业+责任”双管齐下,双手助推服务社会民生。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投资服务社会民生相关项目规模超3000亿元;累计协调资金超6600万元,助力湖北郧西、甘肃东乡、云南福贡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幸福民生

  保险资金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既具备天然职责,更肩负必然使命。险资另类投资,更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了大量的长期稳定资金。多年来,国寿投资公司初心为民,积极发挥另类投资专业优势,致力服务社会民生,在重点基建、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全心发力,缓解民生痛点。

  支持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苏州基金、嘉定基金、无锡基金、青岛城投、广州开发区投资基金等;聚焦交通物流领域,投资国家铁路发展基金、中交基金、成都轨交、云投铁路、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准时达、普洛斯物流设施资产包和菜鸟物流设施资产包等。截至2020年末,公司基础设施投资累计签约规模超2100亿元。

  投资哈尔滨地铁三号线二期工程项目与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解决了当地居民交通出行历史遗留难题,助力东北区域核心城市发展和基建补短板;投资“瑞虹新城”,助力上海市最大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通过中航租赁、国药租赁ABS项目支持城市管网、水利、医药、健康等民生行业发展;投资贵州省沿印松高速公路、石玉高速公路以及凯里至都匀公路,新疆自治区昌吉州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偏远地区人员与物产“走出去”;投资梧柳高速项目,带动沿线象州、金秀、平南、藤县、苍梧等地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国寿投资公司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化愿景为行动。通过北控国寿水务基金投资白洋淀上游流域保定市府河水系综合治理(一期)黄花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助力打造雄安新区上游生态示范河流,彰显金融央企践行绿色金融的责任担当,对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意义重大;投资甘肃电投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甘肃电投新能源配套项目常乐电厂的建设,有效促进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支援我国西北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设立白洋淀基金,专注投资于白洋淀流域生态环保重点项目以及生态环保领域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是公司践行责任投资、支持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体现。

  发力普惠金融,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国寿投资公司始终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旗下国寿金石公司发起设立保险资管行业首支以普惠金融资产作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承诺制认缴基金——鑫成基金,为优化普惠领域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增加金融服务满意度添砖加瓦;设立30亿元中小企业母基金,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冠疫情期间,国寿投资所管理不动产为中小微企业直接减租超1400万元;旗下国寿金石公司通过金融产品,投资600余户位于鄂粤渝等疫情较重区域内的小微企业经营性房抵贷资产,以实际行动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勇担央企责任 共建美好中国

  作为金融央企,国寿投资公司坚守服务社会民生的初心,积极担当央企责任,全心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3年与湖北省郧西县结成帮扶关系以来,国寿投资公司根据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部署,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奋力拼搏在扶贫攻坚最前线。八年来,国寿投资公司牵手郧西,精准对接郧西脱贫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强化资源投入整合力度,主动创新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保险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与郧西携手共进,形成攻坚合力。截至目前,公司已向郧西县协调资金6500余万元,捐赠物品价值过百万元,并设立规模3000万元的国寿(郧西)教育扶贫基金。2020年4月21日,郧西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寿投资公司第一时间对接郧西县政府,给予物资、资金方面支持。向郧西县无偿捐助价值100万元的急需物资和现金,其中捐款80万元、应急医疗物资20万元;积极采购近70万元郧西农副产品,对外帮助郧西销售200余万元农副产品;联系中国扶贫基金会向郧西进行帮扶捐赠,疫情期间共向郧西捐赠3000件防护服(价值36万元)、1辆救护车(价值29万元),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感染补贴6人(6万元)

  2020年,为在关键之年帮助“三区三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司与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宋家村建立结对关系,主动帮扶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并根据地方需求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对符合“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范围的投资项目设置专项审批通道,设立“云投铁路债权投资计划”与“甘肃公航旅债权投资计划”,助力“三区三州”改善民生。2020年向“三区三州”地区划拨帮扶资金112万元,两个帮扶县全部脱贫摘帽。捐赠77万元,帮扶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宋家村完善学校基础设施、购置医疗设备、改造贫困户农房、购买财产及人身保险;捐赠35万元,帮扶云南省怒江州腊竹底小学完善学校操场项目、购买学生洗浴设备,改善学校学习环境,结束了该校寄宿生不能洗热水澡的历史。将怒江福贡县绿茶纳入“国寿七夕茶”销售范围,与之签署茶叶采购协议,共销售老姆登茶叶200斤,带动当地1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下一步,国寿投资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号召,以“四不摘”为原则,持续帮扶郧西县及“三区三州”地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寿投资公司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之初心,发挥专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反哺社会、造福民生,与国家战略共进,与实体经济共行,与社会民生共情,共建美好中国,共圆复兴之梦,献礼建党百年。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另类投资 国寿投资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