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落地 10家公司承保1.5亿美元保额

  “五一”假期,国内呈现“井喷式出游”,疫情尚未结束,防疫弦不放松。《国际金融报》4月30日的一则报道令人振奋:世界首个在国际范围内运作的疫苗伤害赔偿机制——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已正式落地,该方案由安达作为主要承保方。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凡是在保障范围内的国家和经济体中的个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均可通过该方案获得保险理赔。

  此外,安达方透露正在研究定制适合中国的方案,华泰财险安达事业部特殊行业风险总监陈静陶正和团队快马加鞭研究方案,尽快回应市场需求。

  4月3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悉,世界首个在国际范围内运作的疫苗伤害赔偿机制——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已正式落地。

  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与安达(Chubb Limited,NYSE:CB)签署意向协议,承诺向92个中低收入国家和经济体提供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保障计划。

  该方案称,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凡是在保障范围内的国家和经济体中的个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均可通过该方案获得保险理赔。安达将通过其全球经营网络以及专业的保险服务,全力支持“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用全面及时的保险手段解决接种疫苗的后顾之忧,从而鼓励更多民众参与接种,有力推动全球疫苗接种进程。

  同时,通过COVAX(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机制采购或分发的所有疫苗都具备监管机构的批准或紧急使用授权,以确认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但是,同所有药物一样,即使是获准普遍使用的疫苗,在极少数情况下也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COVAX机制的这一赔偿方案通过提供一次总付的无过失赔偿金来彻底最终解决任何索赔,其目的是大大减少诉诸法院的需要,因为这可能是一个漫长而昂贵的过程。

  据了解,该方案由安达作为主要承保方,提供总承保额高达1.5亿元美元的保障,由保险经纪公司达信(Marsh)负责具体的排分工作,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十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

  “安达很自豪也很荣幸能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伙伴就极其重要的COVAX规划进行合作。”安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van Greenberg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人民和经济造成了毁灭性影响,而有效的疫苗开发和部署是结束这场危机的关键。

  然而,疫苗接种策略的有效性取决于其所覆盖的人数,这就是为什么COVAX机制如此重要。获得疫苗提供的保护不应受到限制或约束。所有国家,无论收入水平如何,都应该平等获得这些救命的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当时表示,为了应对史无前例的疫情,世界各地也在部署最大规模的疫苗交付工作。“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将充分保障AMC体系国家和经济体的人民参与疫苗接种后的权益。

  安达方透露,计划将“新冠疫苗无过失赔偿方案”带到中国,定制适合中国企业的保障方案。“华泰财险安达事业部特殊行业风险总监陈静陶正和团队快马加鞭研究方案,尽快回应市场需求。”安达称。

  据陈静陶介绍,与常规责任类保险强调法律责任基础或者侵权责任不同,安达此次针对AMC合格经济体的COVAX项目是无过错赔偿计划,即只要是属于该计划保障下的个体,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遭受严重不良事件导致永久性损害或与之相关的死亡后,接种本人或家属提出索赔,安达会在保障限额内提供一次性全额赔偿方案。

  该方案中所保障的疫苗,包括在任何AMC合格经济体中,通过COVAX设施采购或分发的COVID-19疫苗,或此类疫苗的管理。这种综合性保险安排在目前市场上的同类方案中独树一帜。在这种独特的责任险方案背后,也对保险人的后续服务能力,特别是理赔服务能力提出了严格要求。

  事实上,针对接种疫苗异常反应相关风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已向业内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示范条款(试行版)》。

  该示范条款指出,在保险期间内,受种者在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接种单位接种合格的疫苗后,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或不能排除的,造成死亡、严重残疾、器官组织损伤等损害,经有关卫生主管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指定的相关部门出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结论或鉴定书,由受种者或其赔偿权利人在保险期间或报告期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损害补偿请求的,保险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该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苗 疫苗伤害 无过失赔偿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